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流行一个问题——
 
如果有一个重启键,你愿意回到2020,重新过一遍么?
 
很多人选择不会,哪怕有机会多活一年。确实,2020年见证历史的一年,太多的变化让我们迎接不暇,焦虑、不安与疲惫盖过了新鲜感。
 
不过,正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可以重新思考大变局时代中的个体。
 
阅读,始终是思考的最方便方式。经济人读书会到2021年,刚好五年,坚持做满5年,是我给自己的小目标。过去,我们每年都会在岁末推荐年度好书,进行书单汇总。
 
在过去一年,经济人读书会的92位书友,推荐了383本书。以此为基础,我们从中选取了141本新书,作为2020的好书评选。
 
按照惯例,我们也评选了2020年的十佳出版社和十佳书友,排名大体是依据书友的推荐数量。
 
感谢各位书友的支持,其中有不少志愿者的努力付出,尤其感谢李永峰、lily对于年度书单的统筹。
 
通过阅读,疫情之中的经历,也显得不在那么特殊;至少很多苦难,人类在历史上曾经经历过。问题是,经历苦难后的我们,是否真的对得起这份苦难?否则,也许不过是再一次浪费这些苦难。
 
这个问题,也许没有最终答案,但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再次思考。在明白人看来,所有的经历如果无法总结为经验,那么最终只是经历;最终,也无法进入我们的生命体验之中。
 
--经济人读书会发起人 徐瑾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