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清华教授刘瑜的一篇文章火了,大家可以自己看。不过,文章最核心也最引发争议点在于她指出,可以接受自己孩子是普通人。
 
现在能破圈的话题,大概就是教育了。
 
在徐瑾经济人的朋友圈,第一波转发都是赞美的,第二波转发出现新的情况——
 
有人觉得清华教授说这话,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毕竟清华教授地位不一般,也有人觉得,这话说得有点凡尔赛(文雅地装)。
 
也就是说因为清华教授才这样说,还有人反问,难道清华教授不是普通人?
 
你怎么看?你能接受自己孩子是普通人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也许我们还应该思考,何为普通人。
 
徐瑾经济人社群,对此有讨论,有一些回复,分享如下。
 
社群有个创业公司的老总说——
 
对孩子平时说的最多的是“希望你们健康,快乐”,但是内心还是有所期待,希望可以比当下的我更有所作为。不过仍然可以接受他们未来只是万千芸芸众生的一员。
 
也有朋友说——
 
个人感觉软阶层更多是物质层面,孩子不羡慕别人,独立思考已满足,物质横流下的要求,对比,扭曲价值观。
 
在这个话题下,想说点其他的,经历过前些年高增长的“普通人”,可能真的在软阶层的边缘徘徊。在高增长情况下勉强维持或者未能解决的问题,在L型增长、降速提质的状态下,可能更难以解决,随着时间的增加,利润,行业,区域的分化,会导致阶层加速分化。
 
也有朋友说——
 
人生来不可能平等,天赋,家庭背景,周边环境均各不相同。另外,普通是个什么定文,何为普通?有客观标准吗?在此基础上谈论能否接受普通,又有多大意义呢?刘教授所谓接受普通,从积极的一面去猜想,应该是劝人戒除焦虑?毕竟当下的社会很浮燥。唯愿我的孩子有谋生能力,能明白道理,无论贫富贵贱,能坦然的,幸福的,平和的活一世。
 
也有来自农村的朋友说——
 
这是一个普通的定义问题,作为农村出来的孩子,我的定位自己是在城市给孩子能有个窝,然后对孩子定位是比我强一点就行了,就是一样又咋滴类!
 
也有朋友说——
 
普通与不普通都有生活,只是不一样而已,相互之间多一点尊重,很多人可能就不会选不普通,毕竟不普通也要付出代价。
 
我觉得对孩子,培养行为习惯、态度、健康这些基本的就好,普通与不普通都是爱!
 
也有朋友说——
 
我觉得在自己的学识范围内,把能教给孩子的都教会他,他自己能独立生活,再加上中国老话儿孙自有儿孙福,应该也可以吧!我们自己都做不到的,还希望自己的孩子实现,不是更大的压力对于他们来说?
 
也有朋友说——
 
现在做普通的人都不容易,但普通人想到的是向更前看,希望下一代可以突破阶层,故把宝压在身心发育不全的孩子身上,挤破头进入民办,各种提前学习,希望娃在不停的复习中,占尽优势!
 
大浪淘沙,真正可以在这场娃的比拼中,能胜利的是多少个!
 
家长也经常说投资回报率太低了,这些钱我吃喝玩乐不香吗?
 
我在想:其实为人父母,最想看到的是小朋友快乐成长,有一个健康的性格和心里,长大结婚生娃,健健康康!
 
这个是因为失败找到借口,还是回归了本质!
 
也有朋友说——
 
讨论“软阶层”,前提是你的起点有一定的高度,并且这个点是个可能会下滑的点。如果这个前提是对的,我觉得这个点的高度是因人而异的,并且决定软硬度的是这个点的基础是否坚实可靠。如果一个普通人的起点相对比较低,但他能站得稳,他也可以是比较硬的,当然了,某种意义上他也没太多可跌落的空间;但如果一个人虽然已经在一个较高的点,但脚下的基石不牢靠,他就不可避免的会滑落,成为软阶层。所以我觉得“普通”不是问题,能否“脚踏实地”才是问题。当然了,有上进心的人,大抵都是不甘于普通的人,就好像说刘瑜的儿子不该是普通的人一样……其实,所谓芸芸众生,有几个不是普通人呢?关键是得做一个立得住立得稳的普通人。
 
也有徐瑾私塾申请朋友说——
 
我没有细读那篇文章,不知道他对普通的定义是什么,只能简单谈谈自己的生活观。我觉得人这辈子挣够钱是件逃不过的事,但光是忙碌而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太没趣了。能做着喜欢的事顺便挣够了钱是最幸运的,但现实中能做到这一点的都是极少数,大多数人只能因生活所迫而选择,先挣够钱再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有钱了而不去更多的求知,幸福就会被钱困住;求知而不去反省生命自身,让知识内化为一种更正直的人格,幸福也会被皓首穷经所空耗。普通人如果只是一种外在的结果,我觉得是无所谓的,只要你内心不俗,够幸福就可以了。大隐于世的生活对我来说觉得是一种最高的幸福理想。朴素、自然,也自由、自在。
 
不过,我比较喜欢助教lily姐的回复——
 
我想没人愿承认自己的孩子是普通人,最后只能承认是因为确实无法做到异军突起了。
 
但是这种称为美好愿望的孩子未来愿景,是不是被共同价值观裹挟了?这种共同价值观是不是来自于,我们总看宏大叙事、英雄主义、帝王传、科学家这之类的特殊个案记录?
 
普通人看普通故事不香么,比如记录普通人生活的那些作品。
 
你怎么看?可以写下你的留言。
 
其实,如何做个普通人,也许恰恰是我们教育中最缺失的一环。
 
如果普通人可以快乐,有尊严。做个普通人,不香么。比起讨论鸡娃,也许这是我们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