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用这个词,就意味着货币可以无中生有。
 
那么我们总在谈的印钞或者印钱,究竟是怎么回事?一张张的纸甚至符号,如何对应价值?
 
首先,我教给你一个常识。我们这门课,讲究的是回到源头,搞懂货币。
 
要搞懂货币,可能离不开银行。
 
你可能知道,早期货币是金银这样的贵金属,而早期银行家,其实往往出身金匠。
 
所以你看最早的纸币或者钞票,其实最早是银行券的一种。
 
所谓银行券,也就是银行发行的票据。
 
也就是纸币上的面值多少,意味着你可以拿它兑换多少贵金属,而且很多货币单位都是来源于重量。
 
比如英格兰银行发展早期,发行100磅的银行券,当时随时可以拿到银行里去兑换成价值100磅的贵金属。
 
刚开始,有多少银行券就有多少的贵金属的对应储备。
 
随后,在17世纪,欧洲出现了存款准备金制度,这意味着什么?
 
银行有了更多的钱。
 
比如银行只需有50块钱储备金,他就可以放出去100块钱银行券的贷款。
 
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货币扩张的过程。
 
所以银行的作用很大,可不仅仅是发钞,还有放贷。
 
而且,通过发钞放贷的过程,银行其实在创造新的货币。
 
下面我详细地告诉你这一行为的结果。
 
其次,我们要谈谈今天的货币状况。
 
普及一下,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属于法币时代,也就是“法定货币”时代。
 
简单说,就是我们的主要货币也就是纸币,是国家以法律形式赋予其强制流通使用的货币。
 
放在中国的情况,你可能就说,印钞嘛,就是央行开动印钞机,刷刷钞票就出来了。
 
或者央行某个人,敲几下键盘,钱也就多了。
 
这个,真没有那么简单。
 
确实,我们在用的纸币,表面看起来,都是央行在发行。
 
但是你要注意,货币,并不仅仅是纸币。
 
因为货币意味着信用,我们的货币很多时候不是现金的形式,是银行账目上的数字。
 
一种观点认为,央行只是决定了其中一部分,甚至是被动地接受。
 
我比较赞同这种观点,为什么这样说?
 
这个时代,其实也是信贷经济的时代,也就是说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在推动经济。
 
存款和贷款,不仅是货币,而且是货币的主力。
 
我们理解印钞,就需要从它们入手。
 
先看过去主流的看法,是因为我们存款,所以银行有钱了,去贷款给企业;所以制造出新的贷款,这叫做存款创造贷款。
 
这种看法很主流,也很符合直观想象,但是其实不完全正确。真实情况是如何的?
 
一些研究发现的,可能是和我们直觉是相反的。
 
在现实中,往往是我们贷款了,银行贷款给我们,我们往往不会以现金方式拿走,而是付给另外家公司或者人。
 
也是,他们的账户上,就会自然多出一部分存款——这就是贷款创造存款。
 
这样银行通过贷款,就可以源源不断制造出信贷与存款,也就是各种货币,无论你叫他广义货币m2还是社会融资总额这些名词。
 
关于这方面,你还有兴趣,就可以去看看人民银行孙国峰博士的研究。
 
这里面的关键在于,大概是这样的,我们是否贷款,贷款多少,决定了银行提供多少信贷,也间接注定了有多少货币。
 
在过去,经济学家往往认为是货币中性的,也就是对经济运行没啥用,就是个记录价格的符号。
 
于是,银行也是一个中性的机构,一个中转站而已。
 
现在看起来,货币不简单,贷款不简单,银行也不简单。
 
可以说,在现代经济中,货币的扩张,主要是由银行在推动。
 
在今天,很多人,对于货币的感觉还是来自贵金属时代,认为银行可以存款或者印钞创造货币。
 
其实,从上面的分析,银行的钱或者经济中的货币,不是印刷出来的,而是通过贷款,源源不断地创造出来的。
 
中央银行,你一听,就是决定一国货币政策,当然很厉害。
 
但是一国货币多少,不是央行一家说了算。
 
中国的央行就是人民银行,美国的央行就是美联储,一般每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只有一家。
 
但是注意到么,存款贷款的商业银行,却有很多家。
 
你家门口的商业银行,比如工行建行或者城商行,有很多。
 
货币,正是这些商业银行制造的。
 
所以你看,一说到印钱,大家都骂央行。
 
过去很多人认为,印钞票啊或者印钱啊,这只是中央银行的事。
 
通过上面的分析,你可以看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确实,央行可以控制一部分货币,但是大多数货币,不是人民银行这样的中央银行印出来的,而是普通的商业银行在贷款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
 
所以你,老百姓说的印钱,其实就是货币的扩张。
 
到了人民币的时代,也就是所谓法币时代,含义和过去,有些不一样。
 
我们平常老说印钱。
 
其实,钱更多不是央行印出来的,而是商业银行系统创造的。
 
更准确地说,是银行体系响应大家的贷款需求,也就是实体经济需要,创造出更多信贷,间接创造更多货币。
 
这个理论,这也是货币内生理论的立场。
 
早在1931年在《货币论》中,经济学家凯恩斯就指出,货币供给,并不是央行可以自行决定的。
 
这个思想,主流不太重视。但是,很多后凯恩斯主义学者发挥了这个思想。
 
你可能知道,我写过一本《印钞者》的书。
 
有兴趣,你也可以看看。好了,今天就到这里。
 
记住,不是存款创造贷款,而是贷款创造存款,货币啊,主要就是贷款创造的。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