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正在目睹油价半个世纪来最戏剧化的一幕。
 
2018年秋天,油价持续回调。
 
从10月初到11月中旬,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持续下跌超过一个月,几乎创下了最近三十多年的最长连跌纪录,幅度则接近三成。 1月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OIL)一度超过86美元,如今又回到每桶66美元左右,也几乎将2018年所有涨幅跌去,国内和石油挂钩的不少基金也随之大跌。
 
油价为何下跌,其背后深刻原因是什么?油价下跌到底对于经济意味着什么?对于中国而言,又有意味着什么?
 
原油价下跌,首先导致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调,2018年11月16日,国内汽油降低到510元,柴油下跌到490元,这已经是最近创造近四年来的最大跌幅,而且预期还会进一步下调,将会在月末迎来“三连跌”。
 
油价下调,这看起来对消费者利好,而中国作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油价下跌对于中国也是自然利好,不过在你准备叫好之际,记住这只是第一层次的冲击,还需要考虑第二层次以及更多层次的冲击。
 
一般情况下,石油下跌往往与全球经济下滑重叠——这里说的是重叠,不是因果。很多徐瑾经济人(ID:econhomo)朋友谈起这一话题,都将油价下跌理解成冲击,甚至导致未来全球经济下滑,但二者的关系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直接,作用力方向也是双向的。
 
目前全球经济本身内在下滑压力加大,三季度欧洲和日本开始走弱,中国走弱趋势也比较明显,美国经济也可能越过了高点,未来全球经济大概率会走得比较弱,这意味着,本轮油价下调的同时,全球经济会继续下行。
 
与此同时,油价下跌的影响远远不是经济那么简单。从历史来看,石油的争夺有太多故事,油价本身是一个重要的地缘政治涨落促动器,涉及印象包括各大国各大地区,从中东、俄罗斯到日本、印度甚至委内瑞拉,当然中国也其中。有人欢喜有人哭,油价下跌产油国自然压力巨大,而石油进口国则感觉良好,而产油国往往也是地缘政治热点国家,油价的蝴蝶翅膀不知道多少次扇起战争与混乱的风暴。
 
最后,我们更应该追问这一轮石油下跌的根本原因。石油到底为何骤然暴跌?表面看起来,是源自石油供需关系,尤其是石油的库存,11月6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表示将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到每日144万桶。
 
一般来说,油价上涨,石油输出大户都增加产量来平衡价格,反过来也如此。但是这一次不太一样。最近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就对外表示,该国正将石油产量提高至创纪录水平,甚至对俄罗斯塔斯社表示“沙特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国家,几十年来,我们将石油政策作为负责任的经济工具,并将其与政治隔绝开来。”
 
然而,石油,经济与政治,真的可以隔绝来开么?从历史到现在,其实很难,正如剑桥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海伦•汤普森所言,“过去十年,无论油价是涨是跌,都会造成麻烦。无论油价处于何种水平,要么令消费者心烦,要么让部分产油国头疼”。
 
目前沙特的石油日产量接近1100万,加上美国在11月5日恢复对伊朗石油等制裁,国际市场一度担心中东石油减产,重演七十年代石油危机。在油价下跌趋势之下,沙特等国却不用减产的“石油武器”,这是不想还是不能?答案显然是后者,这起源于一件和石油原本关系不大的新闻,那就是10月初,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被残忍手段杀害,沙特王储萨勒曼卷入其中——这一新闻一出,外界一片哗然,沙特政府遭遇了来自国际社会一致谴责,无论如何澄清都难以取信于人,基本上是对于文明社会的一大考验。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等人,出于美国利益,一直在抱怨油价过高,觉得是在占美国便宜,他在推特上一直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增加石油产量,但是沙特等国过去表现的并不愿那么配合地增产压价。记者被杀事件一出,在各界关注不断升温,国际政治经济风向出现巨大转变,11月15日美国政府也宣布将对涉嫌参与谋杀沙特记者卡舒吉的17名沙特官员进行制裁。
 
在国际社会口诛笔伐之下,沙特在产量问题上不得不让步。一旦沙特面对油价趋势放出减产风声,特朗普马上会怼,比如11月12日在推特表示希望沙特阿拉伯和OPEC不要削减石油产量,表示“以当前的供应量而言,油价应该大幅下跌”,话音未落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下跌。可以说这一轮油价下跌,始于沙特记者被杀新闻爆出时刻,将此前的技术性回调直接延展为巨幅下跌。
 
也正因此,这轮石油急剧下跌,其实并不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可以说是沙特国内政治纷争极端而戏剧性暴露在国际社会的一次结果。市场的大趋势和新闻的小概率,有时候凑在一起,就是资本市场大戏。对于全球经济而言,石油下跌的好处只是暂时,从长期来看,还是需要做好经济下行的准备,中国尤其如此,这是一次战略机遇,不能白白浪费,无论石油行业的改革和储备还是经济结构的调整,都应该做好打算。
 
作者徐瑾,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