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什么专业好?高考应该如何选志愿?
 
对于选专业的事,每年都很多人来问,问得太多,以至于我不想再谈了。
 
曾经,知识星球圆桌邀请我来谈谈这个话题。趁着这个机会,我在公号《徐瑾经济人》财经圈社群多聊几句,谈的不仅仅是专业,而是自我成就。专业这个话题,到此为止吧。
 
什么专业好,其实是个伪问题。
 
回想一下我们这些年经历的各种热潮,每一波,都有专业的坑。明白人怎么看?
 
1 很难预测好专业
 
比如有段时间21世纪是生物科技的时代,很多学生去学了生物,结果生物真正对口工作,很多时候需要读博士,而且还难毕业;
 
又说是计算机的时代,不少人去学了计算机,不说硬件软件区别很大,就是行业发展,也是一日千里,不少传奇程序员学历很低,还自学成才;
 
入世前后,都说国际贸易的时代来了,很多去学国贸,结果发现读了也没那么多国际贸易等你谈,何况外贸行业也没那么光鲜;
 
不知道有人记得么,有段时间流行保险精算师的神话,结果读完之后发现,考证通过难不说,中国保险发展,也没有预期那么火红;
 
再比如,周期性的话题,股市一好的话,财经类专业又流行起来,一流财经院校分数甚至好过北大清华冷门专业,毕业时候遇到熊市,就惨的不说了。
 
更早一点,在80年代年代流行“学号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也有做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说法;事实上,文科也曾经吃香过,刚恢复高考时候,中文系比起法学之类,反而更火爆。
 
今天,你也许觉得数据相关专业好,但是相关专业,也许很快就被机器取代了。
 
结论是什么?预测好专业基本不太可能,基本规律倒是有一个——热门专业,以后热门的可能性很低。
 
中国过去三十年,基本是一个社会不断搅拌的过程,所以变化太快;如今叠加外部技术等变化,要预测未来专业路径,不容易。
 
大趋势可以谈,但是小风口反而不好说。
 
 
2 在哪里,比学什么重要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选?
 
回到一个根本问题,选一个好专业,其实就是选一个相对可靠的前途。读博士做学术是少数人的事情,那是另外一个玩法;对于多数人而言,选专业,就是为了毕业找个好工作。
 
要找好工作,其实和买房子一样,地段(location)最重要。所以,要结合自己要毕业的城市来考虑。从毕业就业考虑,这不是说要就近考虑就好,而是说适合自己。
 
其实年轻时候,如果来自中小城市,那么去沿海和大城市看看,比较开眼界;即使本身是一二线城市的人,即使以后要回家乡工作,换一个城市看看,对于自身经历也有帮助。
 
换城市,其实为了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相当于半个留学。
 
西方人强调年轻人游学,不全是钱多烧的,而是让年轻人接触不同世界不同文明——有点点类似的,日本人发现,中国的开国皇帝,不少是在地区分界线的地方诞生,这样容易天然掌握两个地区人的思维。
 
如果你是浙江人,就算以后要去杭州工作,但来上海上学,也是一种经历;如果你是上海人,走出上海,去北京读书,即使以后要在上海工作,但去北京的经历,未尝不是多点见识。即使在大城市,如果总是三点一线,那么思维会受影响。
 
公号《徐瑾经济人》以前有个朋友就说过,
 
“如果在福外上小学,中学到进才中学,结果大学就在上海纽大,那么方圆不超过1公里,你觉得这日子多没劲?”
 
熟悉上海的朋友应该知道,福外就是福山外国语学校,和进才中学、上海纽约大学,都在浦东那块。他还有一个浙大同学,就是文三路小学学军中学然后是浙大西溪校区,上学都在文三路。
 
你看出来了,我前面谈的,都是城市,也不是学校,而不是专业。
 
为什么这样?因为就找工作而言,在哪里,比学什么,更重要。
 
专业有没有用,有用,尤其入行的时候,专业是敲门砖。
 
但是天下多数门槛,都是对于门槛外的人而言的,如果你在门槛内了,专业不重要;如果你在门槛内有人认可你,门槛也不那么重要
 
——这不一定说拉关系,而是说,很多时候,好工作是并不需要专业对口。综合能力,框架视野,更重要。
 
比如金融业,很多人认为都是金融背景,起码是经济学相关,但是深入了解之后,发现哪行出身的都有,而且做得未必比科班差。
 
至于传媒,就更不用说了,新闻系出身的,往往公开被diss。问题在于哪里?多数工作,都是干中学,大学的知识,只是背景板。
 
一张白纸,也许比涂写不成功的半成品更好。
 
3 你是谁,比在哪里学什么,更重要
 
说完在哪里,比学什么重要,我说点别的。举个例子。七八年前,比如有个小朋友说七八年前在《徐瑾经济人》问我专业的事。
 
“徐瑾姐姐,你在FT的专栏我每篇必看,很喜欢,我现在是xx大学一名材料学院微电子的大三学生,对经济学认识很肤浅有限,家人让我考人大的经济学研究生,但是有老师说这样对以后的工作并不实惠,你同意他说的吗?你觉得合适吗?你怎样看待经济学专业呢?”
 
重点,并不是这个小朋友的专业,而是他的提问,代表了多数家长老师的认知范围
 
——即使在一线城市,他们在选专业就业方面,能给的建议帮助,并不那么多。
 
重点还在于,学了经济学,往后的发展空间,一般人是想不到的。
 
当时,我艾特了两位微博经济学大咖,让他们给点意见。这两人,当时都有点名气,现在发展如何?
 
一个是从副教授变为正教授,论文发的很好,成为学术大拿;一个,彻底离开学术界,先转身all in知识付费,从收入层面,应该更好。
 
你说,谁更好?钱,未必是衡量标准,社会地位、自我认可、同行看法都是很重要的维度。我觉得谈不上高下比较,两人都挺好,都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归根结底,每个人的命运,都是自我选择。
 
4 结语:成为自己
 
我的工作,注定要和不同人打交道。
 
看过不同圈子的人和经历,我真的觉得,是什么人,比学什么重要。
 
这不是说,一个人就可以逆天改命,而是性格和运气以及起点,往往决定一个人的道路,越来越比个人能力重要。
 
当然,这样说,可能有人觉得不走心,但是这确实是我阅人无数的初步结论。
 
古人谈人生,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你看,读书排在后面,读什么更是如此。
 
我这些年,常常在公号《徐瑾经济人》强调一个概念,就是软阶层社会,软阶层社会,就意味着,阶层逆袭可能性在降低,阶层下滑可能性加大。
 
这种时候,对个体意味着什么?
 
生存容易,发达困难。为什么现在流行小镇做题家、985废物这样词,关键在于,上了好专业,不能如过去那样大概率保证顺利了。
 
你可能会问,弯道超车的机会有没有,有,但是有这样能力的人,不需要有人为他出主意。就像公号《徐瑾经济人》的网友总结——
 
“上等人选自己喜欢的专业,中等人选自己适合的专业,下等人选热门的专业,等外的叫别人选专业”
 
强悍,但是也有道理。回到专业的问题,既然选什么都可能出错,那么不如佛系一点。
 
让孩子选自己还算喜欢至少能接受的专业。重要的是,同时选一个长见识的城市,找一个自己能力范围上限的学校,这样视野也会不同。
 
最后,无论选什么专业,是否自己喜欢的,都要做到及格线,是基本要求。这,其实就是你将成为什么样人的开始。
 
人的道路,是自我成就的。最重要的学习,是养成自我学习的习惯。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