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
 
利用瑞银中国每日经济活动追踪评估“就地过年”政策的影响
 
节前政府收紧了对部分经济活动的限制、并倡导居民在春运期间(1月28日至3月8日)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就地过年”。 如何跟踪国内高频经济活动并评估近期活动限制的影响?我们将在未来几周每日更新我们的瑞银中国经济活动追踪,以提供最及时的高频中观和微观数据。
 
城际和省际人口流动规模下降,而城内出行强度依然较高
 
春运前12天(1月28日至2月9日),旅客发送人次农历同比下跌76%。相比之下,在今年1月28日就地过年政策生效前,1月19至27日的旅客发送人次农历同比下跌了55%。这或许表明近期的就地过年限制措施对旅客发送量的额外影响至少相当于正常水平的20%以上。此外,我们根据百度地图迁徙指数编制的人口流动指显示,全国平均城际和省际人口流动规模仅为去年农历同期正常水平的50%左右,而过去几周城内出行强度则略高于2019-20年农历同期水平。与之相对,高德地图百城交通拥堵程度也仅略低于去年水平。
 
房地产销售走强,钢厂开工率也维持在正常水平
 
相比交通运输活动的大幅走弱,过去两周全国30个主要大中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比去年同期(农历)高13%,可能主要是因为居民购房意愿比较稳健。同时,全国平均高炉开工率和电弧炉开工率也基本和往年持平,表明近期的限制措施对粗钢生产的影响非常有限。此外,受需求较为旺盛支撑,钢价最近也维持高位。
 
“就地过年”政策可能令消费承压,但有望小幅提振生产
 
我们认为近期的就地过年政策可能主要拖累交通运输、旅游业,以及春节相关的消费(尤其是住宿餐饮和线下娱乐)。考虑到旅行开支可能减少、本地过年的相关消费可能低于返乡过年的开支、部分服务类活动受限,我们估计居民就地过年政策可能额外拖累一季度居民消费比正常情况下降1500-2500亿,相当于季度名义GDP的0.7-1.2%。另一方面,今年有效工作日多于去年以及产能利用率可能比往年更高,意味着工业生产和建设活动可能略强。整体而言,我们预计就地过年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可能偏负面。
 
一季度GDP环比微降,但低基数推动其同比增速大幅反弹
 
我们估计今年春节的就地过年政策会给一季度实际GDP额外带来0.5-1个百分点的拖累。我们的基准预测是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微降1%(季调折年率),而低基数有望推动实际GDP同比增速大幅反弹到18%以上。就地过年政策给我们的预测带来了一定下行风险,不过美国可能出台较大的财政刺激、推动美国经济更强劲地反弹,这有助于抵消就地过年政策的拖累。我们维持去年实际GDP增速反弹至8.2%的预测不变,主要由消费和出口拉动(参见《2021年宏观展望和变数》、《2021-22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节前国内经济活动限制有所收紧。为防范新冠疫情扩散风险,节前政府收紧了对部分经济活动的限制、并倡导居民在春运期间(1月28日至3月8日)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就地过年”,春运期间返乡人员要需持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部分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出台了额外的限制措施,不过中央已经要求各地在执行防疫政策时不得“层层加码”、“一刀切”。如何跟踪国内高频经济活动并评估该限制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我们将在未来几周每日更新我们的瑞银中国经济活动追踪,以提供最及时的高频中微观数据。
 
交通部数据显示春运前12天(1月28日至2月9日)旅客发送量同比下跌76%(农历同比,去年春运期为1月10日至2月18日)。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交通运输和经济活动直到春节前一周才开始受疫情影响。相比之下,在今年1月28日“就地过年”政策求生效前,1月19至27日的旅客发送量比去年农历同期下跌了55%。这或许表明近期的就地过年限制措施对旅客发送量的额外影响至少相当于正常水平的20%以上。其中,公路(发送旅客量农历同比下跌78%)所受影响大于铁路(农历同比下跌71%)和水路(农历同比下跌70%)。
 
百度迁徙指数显示城内出行强度依然较高,而城际人口流动规模则明显小于往年。我们的人口流动指数是UBS Evidence Lab根据百度地图迁徙数据模型编制而成,该数据包括城市内部出行(城内出行强度)和城市及省份间的人口流动数据(流入和流出),覆盖了中国内地27个省份的367个城市。最新的数据显示,全国平均城际及省际人口流动规模仅为去年农历同期正常水平的50%左右,可能部分受制于最近的活动限制及居民对出行较为谨慎的态度。其中,主要的劳动力输出省份人口流入规模为2019-20年正常水平的45%,可能表明返乡的外出农民工数量明显减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几周城内出行强度略高于2019-20年春节前的同期水平。
 
来自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