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苏东坡新传》
 
作者:李一冰
 
出版社:后浪丨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5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语-
 
 
台湾大学李一冰教授的作品,本书以东坡诗词为主线,参考了大量史料,和林语堂的《苏东坡传》相比,这本书对苏东坡一生展现的更立体、全面,适合暑夏翻读。
 
——推荐人:姜小舟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
 
 
在微信读书上看了几篇,立马觉得此书不可等闲视之,于是买了联经原版的来读,洋洋数千页,每页都值得细品,千古文豪是怎么长成的,千古名篇是怎么创作出来的,书中都有细述;读之如穿越千年回宋,回到黄州,东坡的真正出发地,化为东坡门客共同游历南北;难能可贵的事,作者一生经历也能同东坡有所呼应,故下笔如有神,沉痛而不失洒脱,推荐诸君读之。
 
——推荐人:李杰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
 
02
 
《开门见山:故乡雁荡杂忆》
 
作者:傅国涌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0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社会
 
-推荐语-
 
这是历史学者傅国涌的一部青春回忆录,包括儿时的故乡雁荡杂忆,少年时师友间的友情,以及青年时的读书经历,通过真实的个人叙事,折射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代氛围。作者对往事的回忆与随想充满激情,文字优美流畅,是一部值得一读的好书。
 
——推荐人:景凯旋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南京大学教授
 
03
 
《陈乐民作品新编》
 
作者:陈乐民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0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社会
 
-推荐语-
 
《陈乐民作品新编》九种,陈乐民先生说:把一切麻烦之事都摆到理性的天平上。对于今天的盲从之烈仍然有意义。我在写《文化的江山》第七卷“思想者的共和”中深受陈先生关于徐光启的评价启发,并引用之[抱拳][抱拳]陈先生此论在新书《看的是欧洲想的是中国》。年初听资先生说,她在整理金融家父亲资耀华的手稿,女儿陈丰也在整理学者父亲陈乐民的手稿。期待资耀华先生手稿结集。
 
——推荐人:李冬君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南开大学教授
 
04
 
《我们爱过又忘记》
 
作者:余秀华
 
出版社:新经典·琥珀|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4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语-
 
过去的两个月,我每天早上到公司先读这本诗集中的几首,再抄录几个句子放在社交网站上,不知不觉读完了。
 
余秀华不是段子手,她的诗歌也不是每一首都好,事实上,她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当代诗人,就是80年代海子那个时代树立的传统。不像后来的所谓80年代新生代诗直到本世纪初那些前赴后继不断颠覆前辈(有时候前辈只有几年)的诗人,余秀华的意象、修辞还是那些,有时也缺乏锤炼和新意,读她的诗歌就像读80年代诗人的诗集。但是但是,恰恰如此,她能写得那么美,那么美好,总是会蹦出令人热爱又悲伤的句子,这多好啊!另外,她可能因为无法沉浸经历,所以才大胆歌咏的那些爱与性,又是多么可贵。她其实一点也不蔑视男性,更不另类。我有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对她个人的情绪,说到底,大概是一个“敬”字吧。
 
——推荐人:张向荣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专栏作家
 
05
 
《人生由我》
 
作者:[加] 梅耶·马斯克
 
译者:代晓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20-06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社会
 
-推荐语-
 
她15岁登台,22岁结婚,默默忍受着家暴,独立培养出3个出色的子女。60岁重返模特舞台,72岁成为“网红”。也许她最出名的标签是“硅谷钢铁侠”、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母亲,但她更是自己人生的女王。这本书展现了一个平凡女性是如何探索世界和重建自我的。
 
——推荐人:王宇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
 
06
 
《雕塑家》
 
作者:[美] 斯科特·麦克劳德 编绘
 
译者:孙侃
 
出版社:后浪|湖南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0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语-
 
今年最好的图像小说之一。通过一个浮士德式的叙事,其实讲了一个古希腊悲剧。表面上看,作品其实在绘画的风格和技巧上并不出彩,与去年我热爱的《建筑师》在绘画上无法比,但这个故事却最大程度的利用了绘画这一表现手段,是真正的图像长篇小说,书中关于雕塑的模样特别是最后一个雕塑,非得用图像来表现不可。故事探讨现代人面对功成名就和艺术家个性和爱情之间矛盾的复杂情感。看完后,令人忍不住要哭一场,男主是一个拥有天赋但没能出名的低情商雕塑家,他与死神交易,以200天的剩余生命来获得雕塑的异禀,但在这剩下的时间里,他并没有成名,而且成名已经不再重要,因为爱情。男主最终在死前,以残酷地方式领悟了艺术与爱。朝闻道,夕死可矣,爱情已死,生无可恋的意味很浓。
 
——推荐人:张向荣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专栏作家
 
07
 
《说理》
 
作者:陈嘉映
 
出版社:艺文志eons|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9
 
书籍分类:哲学/心理学/宗教
 
-推荐语-
 
个人感觉这是陈嘉映最重要的一本书吧,或者说,先读透这本,其他的各种就都容易读通了。
 
不敢妄下评语,就引一段读来有感触的话吧,“哲学问道穷理。理就是真理,犹如钱就是真钱。然而,哲学并不像科学那样寻求对象化的真理。“真理”不是某种东西的名称,我们最好把它理解为成就动词,真理是此际的最高成就,不是一旦发现就永恒不变的东西。问道穷理总是有针对性的,这就是所谓问题感。问题在哪里,就在哪里求道。并没有一套真理,在天上或在圣人的书里平铺放着。天理并不写在天 上,而是写在天人之际;所需通者,古今之变,而非致万世太平的灵丹妙药。”
 
——推荐人:沈大园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资深出版人
 
08
 
《在中国大地上》
 
作者:[美] 保罗·索鲁
 
译者:陈媛媛
 
出版社: 后浪丨九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2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社会
 
-推荐语-
 
西方旅行文学经常能给中国人带来一个“他者之眼”,让那些我们重新打量那些原本习以为常的生活。保罗·索鲁这本书对1980年代的中国的记录也是如此,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像是如今的我们穿越回去的记录——因为作为一个来自更发达社会的人,他更能批判地反思当时急骤的城市化进城,在绿皮车上和乡村中寻觅更本真的中国。
 
——推荐人:维舟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专栏作家
 
09
 
《牛津笔记》
 
作者:张力奋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8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语-
 
力奋新作,是他客座牛津期间的观察,更是他对于中西之间的思考,也可窥探那一代人的生命记忆。
 
不过,这本书没有国人习惯的宏大叙事,反而更聚焦日常的吉光片羽。淡然的叙述节奏,有一种时下不多的节制,简约,温润。这背后,有对经验的英国式尊重,也暗涌中国读书人对世事的悲悯。
 
力奋是FT中文网的创刊总编辑,也是我多年老领导,可以说是华人在外媒中的标杆人物。关于新闻,他教我良多。可以说,也是他奠定了FT中文网的中西结合气质——看似英国下午茶,却始终不忘茶叶的本源来自中国,亦如他本人。
 
——推荐人:徐瑾
 
经济人读书会发起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
 
10
 
《记忆记忆》
 
作者:[俄] 玛丽亚·斯捷潘诺娃
 
译者:李春雨
 
出版社: 中信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20-11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语-
 
复合小说,既是文学,也是哲思,还夹杂着家族的自我历史。或者更确切地说,在这里,“历史”已经变成了“记忆”,那是立足于当下的、纷繁多线的记述,没有确定的唯一的答案。“记忆”成为历史的主题,本身就是后冷战时代的现象:被原本一元化的标准历史叙事所压抑的私人化的、众声喧哗的“记忆”开始浮出水面。就此而言,这部小说在俄罗斯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是一部后现代的心灵史。
 
——推荐人:维舟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专栏作家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