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忙到没时间读书,很奢侈
 
我一般会给他们解释,经济人读书会的书单是书友集体推荐,我一个人读不那么多,否则效率很低。
 
但是一般他们不会满意。我知道,他们要点是在于表示自己没有时间读书。其实,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很羡慕他们。
 
因为在我看来,读书是最方便、最直接、最快速甚至是最便宜的学习方式了,如果他们没时间读书,那么只能说明他们要么找到了比读书更好的方法学习,要么是已经不用学习了。
 
这种抱怨,在我这样人看来,就是最奢侈的抱怨,很凡尔赛。
 
没时间读书?最大的原因无非是忙。现代人,哪有不忙的,忙不是新闻。
 
哲学家尼采说,一个没有自己时间的人是奴隶,在我看来,忙到没时间读书,要么说明忙的实在太有价值了,那么已经不用读书了。
 
在2020年,我见过三个让我比较印象深刻的读书人。
 
一个是政府领导,聊起读书,品位不俗,从《德国天才》之类到阿姆斯特丹的银行业都头头是道。
 
我表扬几句,他谦虚说,自己学历不高,工人出身,必须要学习。恰恰这样的领导,其实比起很多拿了博士的,见识高出不少。
 
一个是一个企业家。我们在一个饭局上,大家交换一本书,他选了一本书,这本书他没读过。但是等到他发言时候,不过十来分钟,他已经总结出书的要点和自己心得。
 
我问了问,他平常就是读书很多,所以思考和阅读效率都很高,公司的人,也会叫他xx老师。他的公司,是受到疫情最大的行业,但是他想了不少方法,反而促成不少曝光度。
 
最后一个是徐瑾经济人读书圈的一个朋友,是个宝妈,带孩子并不轻松。
 
她说自己很普通,但还是申请了徐瑾私塾,虽然最后我们没有录用,但是她身上有闪光点。
 
我们让她通过初面,很关键是她的阅读。
 
印象很深刻是她最近两年读了差不多80本书。在终面中,我问她怎么读的,是不是用听书?她说不是,就是书,听书怎么能算读书。
 
她是一个家庭主妇,读书也多数经济理财类,但是靠着读书带来的见识,她的投资收入,比起上班时候高了三倍多。
 
这也算开启自己的二手人生了。不止金钱的回报,还多了自由时间和家庭地位。她说,“这两年的改变真的要感谢自己养成阅读的习惯,这也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
 
也因为有这样的信心,她即使背景普通,也报名了私塾,赢得终面机会,她自己也觉得终面类似免费咨询,得到很多帮助。其实这就是给自己一个可能性,这种勇气比不少人高不少。
 
普通人,能这样其实就是很了不起了。
 
有意思的是,这三个人,他们的工作都和读书无关,都很忙,但是都挤出时间,读了不少书。
 
2
 
读书无用
 
中国人现在常常被吐槽不读书,其实只是定义不同。本质上,还是实用主义主导。
 
如果读书可以带来黄金屋,多数人的读书热情是很高的。这个原因,也可以解释,多数人在考试之后就迅速忘记考试内容,也迅速抛弃学习和阅读的习惯。
 
忙到没时间读书,有时间搞无效社交,有时间去健身房拍照一下午,有时间端着酒杯聊一晚上黄段子,有时间刷抖音一天,更不用说,在微信等社交媒体的碎片化时间。
 
不好意思,这就是不少人所谓的忙。
 
但是,不读书,这样的社交质量有多高?这样的肉体,能有多美好?这样的人,该多么无趣?
 
也正因此,如果多数人的学习目标往往被定义为找个工作,让父母骄傲,甚至上个好学校。
 
他们的目标驱动短期会很强,但是长期来看,必然逐渐丧失内在驱动,尤其在达到自身阶段性目标之后。
 
也正因此,毫不奇怪的是,给我说忙到没时间读书的人,除了一般打工人,也有不少学者。对于社科类的学者,现在主要都在忙论文,论文引用的经典的话,多数人没有直接读过。
 
我真的很怀疑,这样的学术研究,即使在技术很不错,在厚度和时间维度上,到底有多少不可替代性?
 
也一点不奇怪,这样的朋友,当初步实现出人头地的想法之后,还有多少动力追求真正的知识与真相?
 
也正因此,不少学者的书与发言,越来越水。不读书或者读书不够,却能指点江山,不够让人佩服勇气么?
 
更不用说,一些大学经管名教授,还在推荐《xx战争》这样的书。而不少人所谓的读书,无非拿出一本畅销书拍拍照。
 
所以,明白读书的无用,才能理解功利定义读书的弊端。
 
如果不是一开始就把读书界定无用,以探求知识的心态去面对,多数人的读书过程,往往无法深入,也没有结果。
 
3
 
读书不是目的,只是手段
 
不用读书,其实也不是坏事。人生有不同阶段,有的阶段需要读书,有的阶段需要经历,不必强求。
 
我觉得经历很重要,甚至比读书重要。我从小就是图书馆常客,学习也不差,大学时候就办过《南方周末》致敬的读书杂志,工作之后也一直在读书写字,做的读书课也入围过全国读书类第一。
 
坦白说,我自然算是喜欢读书的人,身边也见过不少读书牛人,但是我也认为读书多,不等有见识。
 
很多人读书多,往往陷于读书之中,把读书当做目的,已经忘记自己为何而读。
 
因为,读书需要有方法,带着问题,最有效率。
 
如果仅仅为了读书而读书,无非是网络时候的移动硬盘,只有碎片化知识,没有自己框架。
 
但是,还是套用那句话,读书不是万能,但是不读书万万不能。就像书友说的,忙的没时间读书,往往就是原地踏步,甚至退步。
 
经历很重要,但多数人的经历,如果缺乏读书的思考与理论,作为升华为经验,那么即使再说,永远只是经历。
 
更不用说,绝多数人的经历,其实寻常,读书,其实其实就是最快体验别人经历的方法。
 
4
 
数量不重要,形式不重要,找一本适合自己的书开始
 
到了这个年龄读书,如果不是考试,那么抱着最简单的想法,收获最大。
 
读书多少不是重点,重点是质量。电子书纸书也不是关键,关键是阅读的开始。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话题,或者最困扰的主题,静下心来,你会发现,阅读比起随便找个人倾诉,效率更高。
 
知识,确实就是力量。
 
你可能说,现在是视频时代,听书刷视频不就可以了么,还可以边玩边学。当然,这样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这种方式,学到东西,也很廉价。
 
阅读之所以无法替代,很大程度在于,一本好书就是一个时间单位,或者一个空间,你需要调动你的大脑与意识,去积极参与,才能体会收获。
 
音频和视频,在信息容量上,其实效率不高。很多时候如果对照文字,你会发现你觉得听起来看起来头头是道的东西,其实读起来不是那么一回事。
 
你可以逃避读书,理由可以忙,或者什么,但是你没法逃避不读书的后果,最终,你会发现,自己忙得连想读书的时间都没了。
 
抱歉,如果不提升,这多半就是打工人的内卷命运。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