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次谈到教育,说道“家庭年入百万,为何还是迈不过教育内卷这个坎”,引发很多讨论,最近徐瑾经济人就刚好遇到一个教育咨询的专家。
 
其实,做我们这行,遇到各种人不少,教育咨询也有,甚至有的还是网上名师之类,但是往往感觉不过尔尔。
 
这个人据说做得比较好,聊了聊,感觉有点水平,已经邀请他以后有机会来徐瑾经济人社群社群分享。
 
生活处处都有经济学。我发现,他的模式,有点意思,也有三个特点,先分享一下。
 
第一个特点,不上网。
 
他说,因为自己说的都是各个区内情,很多是不能对人言的。东西如果上网,不仅生意没法做,在这行没法继续混。
 
这点其实可以解释,他为什么没大众名气,却可以做的不错。因为教育这行,很多时候依靠熟人推荐。
 
反观一下。这些年因为培训个人品牌的商业模式很火,所以人人都号称要做个人品牌,大小网红很多,甚至在教育领域也不例外。事实上,多数网红都是这几年泛起的,没有什么根基,往往浮泛,名气大,却靠不住。
 
从心理学上,名气有晕环效应,也就是说是指名气可能遮蔽了其他,一般人很容易盲从。但是名气怎么来的,也很重要。比如,同行的评价,往往比起路人的关注更重要。
 
一句老话,树大必然根深。问清楚一个人背景,就能知道深浅了。追逐网红,是年轻人的游戏,决策时候要避免受到晕环效应影响。
 
当然,一个人看起来年轻,也可能很资深,或者一个人看起来很年长,其实入行很浅,情况也很多见,很这并不矛盾。
 
第二个特点,就是他的咨询方案,服从目标。
 
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告诉他你的目标,他给你流程。
 
比如,你的孩子要上985,那么还有几年,每年需要完成什么,每个时间点需要做什么,也有详细的安排。
 
当然,对应去海外学校,不同层次的学校,也有不同安排。
 
我听了就说,这就从结果导向,对吧。他说是的。
 
说破了很简单,但其实做到这样明确,其实不容易。从管理学上,这也是一种战略管理。在现实中,很多家庭,其实是把精力消耗在制定纠结流程分工之上,对于目标,反而疏离了。
 
——深入想想,其实企业和个人,很多时候难道不也是这样么?
 
第三个特点,他的方案也有落地,但是有挑选。
 
我听了他的咨询方案,提问说,你这个咨询好像没有落地。比如你制定目标,如何帮助人实现达到?
 
他说有,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提供,他要挑选。我说怎么挑选,他说孩子成绩、家庭关系等等,一句话,就是要好学生。
 
听到这里,我大概明白他的模式了,其实熟人推荐,很重要要有榜样。
 
要有榜样,其实必须要找到好学生。帮助一个人好学生从80到90分,很容易成为样板;但是帮助一个差学生,从40分到60分,也许更难,进步更大,但是没什么关注。
 
更进一步,这种情况,其实在商业或者交往中也是如此。大家挑选客户或者合作者,真正成功的人,不是来者不拒,而是都有挑选;而且,挑选的,都是更容易成功的人。
 
或者说,你能帮到的人,往往是他也值得帮助的人。
 
最近徐瑾私塾在面试,我们在看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背景,更多是他的成长性。更重要的是,他的需求是否和我们匹配,也就是我们能否真的帮助到他或者她。
 
徐瑾经济人在最后面谈,面对一些人,甚至一些自以为很厉害的人,我一般会劝退,说可能帮不上你。
 
但是也有不同情况,比如遇到同频的人,也就是说想法差不多的人——哪怕现在什么的成就,但是大家彼此需求思路基本在一个频道,沟通起来就很简单,也可以预期最后目标一致。
 
所以,人对了,什么都对了。要成就的人,往往是自身就愿意被成就、也可以成就的人。一句话,自助者天助之。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