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最近,凡尔赛文学或者说文体很火。
 
估计看徐瑾经济人的,很多都是经济圈金融圈的,时间比较宝贵,我简单科普一下。
 
核心就是看似抱怨,实则炫富。
 
比如“为了给车充电,只好买了个别墅。”
 
又比如住别墅太麻烦了,一次清洁,得请10个阿姨,或者从厨房到客厅要三小时。
 
搞笑的段子也出炉了,各种是十五分钟梗,你家到火锅店只要15分钟,我老公收购公司也刚好只要15分钟之类之类。
 
 
网友总结典型的段子还有下面——其实我觉得不是凡尔赛文学范围,超纲了。
 
马云——我对钱没有兴趣
 
撒贝宁——北大还可以
 
刘强东——我根本不知道她漂亮不漂亮
 
面对各种热点,多数人会转发跟随。在徐瑾经济人,我们不如再想想,去探究背后的社会趋势动荡。不去简单评价凡尔赛文学对错,思考下它为何走红?
 
2
 
首先,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如先看看凡尔赛文学的主要生产者和消费者。
 
其实并非土豪阶层,恰恰多属于软阶层——所谓软阶层,我在新书《趋势》中,将其定义为未来阶层位置可能下滑的城市中等收入群体。
 
我觉得,从打工人走红到凡尔赛文学,本质起源于软阶层时代的到来——面对阶层下滑的可能性,大众对于阶层反而显然更敏感的比较。
 
其次,凡尔赛文学,真是门新学问么?
 
这样欲扬先抑的自我表扬,难道不是熟悉的味道?凡尔赛文体,不就是各种网文霸道总裁的段子版,或者朋友圈的加强升级版?
 
说到底,炫耀是人的本性。
 
在真正凡尔赛的年代,男人们的假发、丝袜、高跟鞋和剑,都是炫耀的资本——所以有人说,“至于在整个动物界里,雄性往往也比雌性更丰富多彩、装饰夸张,像是孔雀的尾巴和狮子的鬃毛。”
 
当然,在凡尔赛文学中,主角变为女性,炫耀主体无非是依附或者身边的男性,这其实也自古以来的俗气套路。
 
凡尔赛文体走红,和拼多多名媛一样,是一种不走常规的炫耀。本来,大家都在晒,都在炫耀,酸也是默默的酸;突然之间,凡尔赛文学一出,杀伤力却提升了十倍百倍。
 
大家发现,有人不按照常规套路,直接走捷径,于是,引来一片愤怒了。
 
3
 
既然如此,炫富的主体多少是软阶层,看的也是,无非彼此伤害,软阶层何苦为难软阶层?
 
对于凡尔赛问题的走红,我最开始是很意外的,有三个居然——
 
居然有人愿意这样牺牲自己当炮灰娱乐大众,居然有围观群众当真,居然有人真的会受伤。
 
如果只是娱乐性,凡尔赛文学其实没啥伤害,只有娱乐,为何为何那么多人批判?答案还是在于人性。
 
和炫耀一样,比较也是人类的惯性。
 
问题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或者说,过度的比较,只能带来过度的伤害。
 
我曾经总结软阶层一大特点,就是“不放过在朋友圈晒娃晒工作晒背景的机会,或者关注别人晒的机会”。
 
比较可以让人进步,但是过度的比较,会让人陷入焦虑,甚至被评价的地步。国外作者丹·格林伯格(Dan Greenberg)就给个案例。
 
先说生理吧。拿出完美男人或完美女人真人尺寸的全身照,再与我们身体尺寸比较,并用心体会差别。在比较时,多数人开始觉得自己活得很惨,心情极为低落。
 
其次,说成就。当列举天才音乐家莫扎特十二岁时的成就,无论音乐还是语言,大家心里是不是很汗颜?
 
至于财富的比较,就等而下之了。所以结论是,比较也是一种评判。热衷于比较,其实也热衷自评判甚至贬损。
 
然而,在社交媒体时代,比较无处不在,这恰恰是多数人天天刷微博朋友圈也不快乐的原因。
 
4
 
如何走出不断比较不断低落的怪圈?首先,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尤其要善于和自己过去比。
 
徐瑾经济人最近在开始内测小圈子招募,陆续开始面试。社群有个姐姐就让我印象深刻,她从体制内辞职,创业两年年,最终损失不小的一笔钱,蛰伏在家。可以说,这段时间流年不利,尤其对比他人。
 
但是,她并没有低落,也没有自己的经历或者别人的成就而低落。她觉得自己辞职这步不后悔,走出舒适圈,告别过去一眼望穿的生活;而因为读书圈养成的读书习惯,她在家期间,也能安静下来,读书反思。
 
她现在状态,反而比过去有更多生命力。她说,人生这个游戏,只有一次,自己玩得不后悔,比过去好就行。
 
所以,真正厉害的人,其实都和自己比。
 
看得多了,就知道逆境顺境有运气成分,也是咎由自取。
 
我们要学会,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好一点,今年比去年好一点,未来比现在好一点,这就很了不起了。
 
面对炫耀,反击就输了,笑而不语好了——因为只要启动鄙视链,总会发现,自己此刻在鄙视链顶端,下一秒就是在低端。
 
只要开始比较,一山还比一山高。
 
你历数自己的奋斗史,得意于买了深圳湾的房子;他则是直接全款买了面积最大风景最好的别墅;有人则会随口说道,我在国内做了一个小项目,叫深圳湾。
 
至于硬阶层,会在乎谈房子么?都是软阶层,何苦彼此为难。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