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好,欢迎来到徐瑾经济人,今天我们开始货币简史的旅途。
 
要开始这个旅程,可能必须知道起点和终点是什么,那么第一站,我们必须谈谈一个基本点,那就是货币的定义。
 
说起货币,你可能会说,不就是钱嘛。
 
其实从货币的功能而言,远比这个复杂很复杂,教科书上一般有价值尺度、流动手段、支付手段、价值储存等定义,甚至有人总结了通用性耐用性便捷性等等。
 
其实,对一般人而言,货币熟悉又陌生。一方面,货币就是你每天都在用的钱,但另一方面,你要注意,钱或者现金,其实不等于货币。
 
确实,我们每天都在和货币打交道,货币到底是什么?货币起源于什么?
 
这不是一个人有这样的疑问,《徐瑾经济人》的社群朋友对疑问,“我一直困惑我手里的这张纸,它来自于哪里,有什么意义,如何对应商品与服务的,如何决定很多人的命运的。”
 
货币其实不容易理解,有句老话就是说,因为恋爱受愚弄的人,还没有因钻研货币受愚弄的人多。
 
这些年,除了海外作家,国内谈货币的作品也不少。毕竟,经过四十年的经济发展与金融深化,大家也很渴望了解货币。
 
可以说,中国民间对于经济知识的空白与饥渴,多少也投射到对于货币的集体关注之上。
 
其中,一部名为《货币》的纪录片,算得上国人创作的佳品。这个纪录片导演李成才,是我的朋友,他应该是国内财经类纪录片最好的导演之一。
 
在这部纪录片开始,曾经如是不失文艺地给货币下定义,货币到底什么?“她是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泥板,她是黄河远古文明用于交易的贝壳,她是小亚细亚吕底亚王国的黄金,她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古老银行家族的徽章。她是欲望的载体,她是交换的工具,她是我们最熟悉的,却也是最陌生的——她,就是货币。”
 
 
货币是什么,这个问题不简单,可以说令人着迷,有各种不同的答案。
 
以至于,经济学大师加尔布雷斯曾经调侃说,所有对于这一问题的答案都“矛盾百出”。
 
事实上,货币不仅和富人有关,也关系穷人,不仅能操纵个人的命运,也可以主宰国家的前途。货币是人造的神迹,也是世界的隐形血脉,金融的实质在于货币的流转,甚至与文明传承共舞。
 
要回答货币是什么,我们可能需要借助历史,去看看货币的起源。中国老祖宗其实很机智,很早认识货币作为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
 
汉代的《汉书·食货志》已经这样说了,“《洪范》八政,一曰食,二曰货。”其中的货,就是货币,“货谓布帛可衣,及金刀龟贝所以分财布利通有无者也。”可见,古人很早就意识到,货币是生民之本。
 
而“富民之本,在于食货”“厥初生民,食货惟先”等说法,在历朝历代文献之中也屡见不鲜。
 
可见,从古到今,货币一直存在,不仅今天有,过去也有。
 
国学大师钱穆强调货币对于中国古代社会的重要性,“城乡如何联络,农商如何交流是一大问题,其中货币起了重要作用。中国早期的货币是黄金与钱币,至清代一直盛行。”
 
其实黄金在市面流通并不多见,按照经济学家千家驹的看法,货币是两种东西,在周礼之中写过九贡,货贡指珠贝,币贡指皮帛,而这些物件在不同时间都曾作为货币流行过。
 
从货的古老写法来看,货币就是被认为是北和贝的组合,而贝在不同文明都有曾被认为早期货币的始祖,这一造字还是比较形象,《说文解字》也说,“货者,化也。变化反易之物。”
 
到了现代,经济学家对货币功能的定义通常有三种:交易媒介、价值尺度和价值储藏手段。
 
基本上,所有的经济学教科书都把交易媒介定义为货币最重要的功能。
 
甚至经济学家讲述货币故事时,绝大多数以幻想的以物易物世界作为开头,你给我一个土豆,我给你一个钱币。
 
看起来,无论中国古人的造字,还是后代的教科书,都在说一件事,暗示了一个普遍的认知,那就是货币起源于交换。
 
《徐瑾经济人》多次谈过的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也是这样观点。
 
他就认为,货币是以物易物的一种简化,尤其是金银等贵金属。他曾经这样说,“假如他用以交易的物品,不是牲畜,而是金属,他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他可只按照他目前的需要,分割相当分量的金属,来购买价值相当的物品。”
 
可以说,亚当.斯密也开启了经济学家的一个传统,那就是认为货币起源于以物易物。
 
之后,不少经济学家以及教科书,都言之凿凿地断言交易行为发生之后,必然产生货币。
 
这一观点看似正统,却也引发一些争议。问题在于,人类的交易行为如何起源?是否一开始就是以物易物的方式呢?
 
这种看法很符合逻辑,但是是否符合现实呢?
 
中国关于交换的记载很早,可见于神农氏时期,《周易》记载“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这种行为,是一种交换还是一种馈赠呢?货币在其中起多少作用?不少人类学家,和经济学家看法就不一样。
 
他们认为,最先出现的是一种近乎礼物的馈赠。比如美国人类学家大卫·格雷伯,对于各种交换的故事,就提出一个问题,说这些故事都不像真的。
 
“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他怎么会愿意在这样的地方开办一家杂货店?他如何进货?如何安排这个幻想故事发生的时间以及地点:我们在讨论穴居人、太平洋岛民,还是美国的边疆居民?”
 
所以,经济学关于货币最早源于交易的论点,很可能并不符合现实。剑桥大学学者卡罗琳·汉弗里的研究,也指出一个关键,“从来没有人描述过纯粹的以物易物经济的例子,更不用说货币从中诞生的过程。”
 
可见,即使是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论断未必全都准确。对比之下,货币主义大师米尔顿·弗里德曼就比较形象,他引用一个人类学案例,用讲故事的方法,来说明什么是货币。
 
太平洋上有一个小岛,人口只有5000到6000人,叫雅浦岛(Yap)。岛上没有金属,唯一的资源就是石头,在消费中他们支付石轮—— 一种当地人叫做费(fei)的媒介。费是什么呢?来自离雅浦岛400里的另外一个岛上,是石灰石。
 
我的天,石灰石可不轻。所以啊,岛上的交易结束,往往不移动笨重的“费”,而让它留在原处。甚至,费上连标志也懒得作。
 
据说,岛上某家人,曾经试图运回非常巨大的“费”,但是却在靠岸时候,一不小心,沉入海底。你可能觉得,这可惨了,但是其实对那家人没啥影响,当地人还是觉得他们拥有那块“费”,这家人呢,据说还是被认为岛上最富有的人。
 
你和我,也就是大部分现代世界的人,听完这个岛上的人行径,第一印象啊,都会认为这个小岛的人很奇怪啊,甚至愚蠢落后。
 
但是这个故事,其实揭示了货币的本质,那就是信用,别人觉得你有,你就有,哪怕你没有。
 
所以,你要记住,货币的本质,就是大家基于信用共同并普遍接受的交易媒介。
 
换句话说,一个地方一个国家货币体系的基础,也许看起来很理所当然,但是出了当地或者在别的国家,或者在别的观念里,看起来,说不定很荒诞,甚至就是一个故事而已。
 
种种关于货币的相对讨论,谁对谁错可能都难以断言,这都是人类知识与智力探索的边界。
 
我认为,从货币的理解,人类学家可能比经济学的角度更正确。那就是,货币起源于馈赠,而不是交换。
 
在人类的起始阶段,人们并不易货,而是互相馈赠,有时以进贡的形式,有时会在晚些时候得到回赠,有时则是纯粹的礼物,在熟人环境中媒介是信用,而货币的本质进一步也可以归结于欠条。
 
换而言之,货币可以视为一种合约安排。
 
货币的本质是信用,这初听起来,有点不好理解。但是你看看身边的案例,其实就理解这背后道理。
 
小时候发压岁钱,叔叔给你100,这不是白给的;你家人也需要给叔叔的小孩红包,而且大小肯定差不多。人情来往也是这样,今天搬家送多少,回头结婚送多少,大家心里,都有本帐。
 
当人类社会从小群落发展到大社会,货币的形式可能变了,但是货币的本质没变。可以说,从太平洋小岛的石灰石,到今天的现金簿上写多少数字,其实就是“我欠你”多少的意思。
 
记住了,人类货币体系,是建立在信用之上。
 
可见,我们对货币有不少误解。今天澄清的一点,那就是最为重要的误解,是什么?
 
在传统经济学中,金融体系或者货币,仅被视为实体经济的面纱。甚至,货币的作用,也就是把产量转变成价值的翻译功能。
 
这种认知显然不正确,你需要记住,金融系统在现代经济中所起到的是核心作用,尤其货币非常重要。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下一讲,我们谈谈大家都关心的印钞票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