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大家日子都不太好过。


尤其软阶层,当前吃穿不愁,但处于小富不安状态。大环境的变化,就更不用说了,感觉每天都在经历历史。比如,我写软阶层的书,一年了,还在等出版社结果。


前段时间,我和一群朋友吃饭。他们多数人,十多年前就上了中国最好的商学院。考虑当年emba确实不算便宜,他们本身算是吃到时代红利那波人。


而且,今天大家还能坐下来聊天,也说明属于其中比较优秀有思想的一群人。大家聊的结论,有个共识,时代规律变了


当场就有人说,以前我们总说二八定律之类,但是未来的世界,不同了

就是5%和95%的世界,如果你属于5%,恭喜你,你在参与甚至决定这个世界走向;如果你属于95%,那么,这个世界发展基本和你无关了,你只能被动跟随。



所以,能不能,想办法进入到这5%,是关键。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进入这5%?过去,主要看运气,以后真的看判断了。所以,了解货币和财富,就是一个是绕不开的门槛。



说完分享,我就直接说主题了。最近,我们上线了一个货币财富训练营。这是徐瑾经济人第一次独立做训练营。


不说质量,市面上,我们内容和品质体系,几乎是独家,就不说了。以往用户的评价,都是杠杠的。


单说价格,类似线下训练营,几万块是起步价,线上也是大几千。我们定价,已经算公允了,加个0不夸张的。


老规矩,刚上线,优惠给足,早鸟价肯定最便宜。数量限定,卖完就下架,后续会阶梯涨价,再低,助教都要抗议了。


另外,训练营开营固定,错过这期,最快要明年了。


我们的预约群,早上八点三轮早教票就秒杀完了。助教感叹,确实是早鸟价格,够早,才有虫吃。


所以,目的不是赚钱,交个朋友。熟悉我风格的朋友,现在就可以下单了。不那么熟悉的朋友,听我慢慢说。为什么要做这样一门训练营。
 
1
货币,无处不在

打开网站,你会发现,每天头条都是这样。全球印钞,钱发毛了,股市房市又有风波。

你想过没有,如何理解货币?如何捍卫财富?投资方向在哪里?

或者,在各个金融机构口中的拗口名词,比如从M0、M1、M2、到社会融资之类。听起来很高大上,似乎和日常关系不大,但是你明明有感受到“钱发毛了”或者“货币超发”。

又或者,如经济学家所言,货币只是一个等价符号,只是实体经济的面纱?
更有甚至,你可能听过货币战争等畅销书的说法,觉得货币既神秘又邪恶。

在当下,很多人在谈论数字货币,甚至大公司都在发币,比如libra,曾经一度被人人喊打的区块链,又重新变为重点产业政策。
 
更不用说,那么多失败的国家故事中,都有货币的影子。大国政经博弈和个人资产起落,都少不了货币穿针引线。

货币的从古到今,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货币和你我,有什么关系?货币的未来是什么,如何在变动时代,学习掌握货币的趋势?更不用说,财富,更是关系你我他。
 
你是不是有些困惑,看不清楚?这些说法,有的对,有的不对。怎么看?

首先,要搞懂财富,离不开货币。
你要明白,钱也是货币。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万万不能。货币很重要,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
 
就像有朋友在《徐瑾经济人》社群对我说,我一直困惑我手里的这张纸,它来自于哪里,有什么意义如何对应商品与服务的,如何决定很多人的命运的。”

这个问题,代表了多数人的困惑。在现代世界中,货币,无处不在。

其次,要搞懂经济,离不开货币。你要理解,货币和经济有密切联系。

现代经济是一个信贷经济,现代经济,应被视为实体经济与金融机制之间互动的现象。事实上,我们日常接触的财经话题中,起码五成以上与货币有关。

遗憾的是,传统经济学对货币重视不足,民间普及往往有太多外行昏话和阴谋论。因此,关于货币,不少问题与常识有待澄清。
 
最后,要搞懂世界,离不开货币。可以说,货币和你我的命运如此血肉相连,
小到个人贷款等小事,大到理解国家文明趋势,离不开货币。
 
货币的问题,与经济政治现实常常联系。比如物价往往与金融相联系,连接两者的关键在于货币。列宁就曾经说过,“毁灭一个社会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毁灭其货币” 

 
2

理解经济的核心,其实是理解货币

也正因此,理解经济的核心,其实是理解货币。货币是经济的血脉,也是国家命运大大转轮。
 
我们现在都逐渐意识到,货币如此重要,那么,如何入手。要搞懂货币,不容易。

从经济到政治,从实体到金融,从国内到国内,从现实到历史,都有货币的影子。
甚至,关于货币,似乎只有一个原则正确,那就是没有任何原则可以永远正确。要理解货币,就必须拨开噪音与误解,

进入货币的历史长河中,寻找货币演变的真正逻辑。货币问题从来都是大问题,也是困难问题,颠倒无数众生。难怪马克思也曾引用一句俏皮话,这是19世纪英国国会议员格莱斯顿的名言,

“受恋爱愚弄的人,甚至还没有因钻研货币本质而受愚弄的人多。
 
货币主义弗里德曼曾经说,货币理论就像一座日本式花园。“花园的整体美来自于花园的多样性;表面的简单之中隐藏着复杂的实体;
如果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在简单与复杂两个方面,都有让人欣赏的独立东西。”

他承认,即使对这些东西有了充分的认识,也只不过是对整体的部分了解罢了。所以,面对货币,我们不妨谦卑一点,听到不同声音。
(货币主义大师弗里德曼)

 
但是你要也明白,货币虽然神秘,但是可以理解。货币和衣食住行密切相关,所以货币丰富实践,远远超过理论和教科书干巴巴的总结。

在历史中,人类已经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实验。即使现在最前沿的数字货币,
他们的天花乱坠的说辞与阴谋论中,没有脱离货币的本质。
 
3
要谈经济甚至政治,绕不开货币

我在FT多年,关注多年经济,最后发现,要谈经济甚至政治,绕不开货币。更何况,我们正在经济变革大关头,货币是打开一切的重要钥匙。



货币非常重要,却常常被忽视。我的写作和思考,这些年也多与此有关。
这是我很熟悉的领域,毕竟我的几本书都写过。


其中,《印钞者》,其实写的是中央银行历史。不少人熟悉的《白银帝国》,其实写的就是货币,不仅是写历史,更是预测未来。
(印钞者韩文版)

《印钞者》已经出了韩文版,而《白银帝国》也被耶鲁大学购入全球英文版权。
(白银帝国台湾版)

你知道,历史学家黄仁宇年过六十,终于出版第一本书《万历十五年》,就是这家出版社。海外的著名大学出版社,出版图书,往往也要考量学术评价,需要通过内部教授会审核,标准并不是畅销就可以。

(白银帝国英文版耶鲁校样)
坦白说,国内学院派写金融书籍,能以水准,被海外高校顶级出版社相中引入世界,也并不多见。所以,谈货币,我有信心。

不过,如果你以为这次货币财富训练营和以往课程一样,那么你错了。这不是一门简单的课程,而是训练营。
4
 我们和不少朋友聊天,发现大家是否有常常这样的困惑,看不懂,学不会,没互动。为了解决这些困惑,我们决定这一次,采用训练营方式来做课程。

NO.1 寻找志同道合朋友,一起打造互动学习环境

这些年我做了一些课,不少入围国内知识付费榜单前列。一直以来,我就想做货币课。一些很好的平台也谈过,也有兴趣,要么希望是讲座形式,或者更简单的形式。

不过我认为,货币很复杂,比较难一次性讲清楚,所以搁置了。如今,看到市面上流行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我想做一门专门讲货币的课程,讲清楚一些基本常识,让良币可以真正驱逐劣币。

在知识付费浪潮中,你可能买了不少课,但是其实并没有听完,也没有答疑,更不用有同学或者主讲老师答疑。

更高级的学知识,不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是为了交流与运用。货币财富训练营,要用训练营方式,就是为了解决学习中互动不足的痛点。

NO.2 五大模块认知,刷新货币经济认知

你将收获什么?在这训练营中,我希望分为五大模块,让你系统认知货币的常识。我们先从货币起源出发,带你探索货币的源头。

其中,有货币和中央银行的历史,也有大国竞争中的货币角色。

再到回到现实,探讨货币的实际经济作用,从中搞清楚通货膨胀、经济衰退与金融危机,到底和货币什么关系。

谈到货币,自然也有未来,会涉及比特币,Libra与区块链等。通过外行的热闹现象,去看看背后的真实本质,探索正在到来的未来。通过货币的镜子,我们可以看到经济的大转轮和民族兴衰的倒影。
 
NO.3 结合现实,展望未来,谈谈财富的未来,
要强调一下,这是《徐瑾经济人》第一次独立做训练营,所以很谨慎,有门槛。这个训练营,适合谁学?简单说,志同道合的上进人群。

在训练营中,不仅有志同道合小伙伴,我不仅自己主讲课程,也会答疑。还会邀请一线大咖分享聊聊当下很热门的房地产、股市、宏观、数字货币。


我和你,希望达到什么目标?站在货币的高处,重新理解财富。

为什么要搞懂货币,因为货币很重要。
不懂货币,没法聊经济;通过货币变迁的大转轮,我们可以透视大国文明兴衰;
不懂货币,没法真懂经济;货币变迁背后,我们看到财富与国家命运的大转轮。

你可能会好奇,这个训练营价值多少?
如果你知道行情,要知道仅仅徐老师线下讲座,一场演讲在六位数,各位大咖的线下讲座门票,起也是小几千;
不用说,内部分享信息量更大,还可以有更密切互动交流。甚至,只听学习一场,就值回门票。比起很多十几万的培训课,真的很良心了。

第一期价格是内测,门槛最低,但是也有门槛,购买之后一定一定需要联系助教二白(Master-White),再次确认。

总结一下,通过学习这门训练营,你得到的,是一个立体的认知。

熟悉朋友知道,早鸟有福利
首先是人数,首期限定,先到先得,招满即止,错过等一年;
其次是价格,定价3999,早鸟价优待,随人数阶梯涨价。
最后,训练期间,表现优秀者,有机会获赠我的签名书以及其他奖励,具体咨询助教二白(Master-White)
 
记住,不懂货币,无法谈经济。理解货币,才能站在财富高处。
投资自己,其实永远是最划算的投资。记住,你买的不仅是知识付费,而是学习投入。

好了,一起开始我们的货币财富之旅吧。
⚠️货币财富训练10月结束,最后时刻上车
买过同学,切记添加助教二白,微信号:Master-White,
买过同学,切记添加助教二白,微信号: Master-White,
买过同学,切记添加助教二白,微信号: Master-White,
扫码或者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