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徐瑾 来源于徐瑾经济人
 
一不小心,这个黑色星期一,又要变成黑色一星期。
 
这是我的一个随手笔记,不作为交易指导,而是近期市场逻辑梳理,也在完善中。
 
周一美股开盘之后,三大指数都出现暴跌。
 
从开盘走势来看,道琼斯指数下跌1800点,标普500指数甚至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两个指数都暴跌超过7%,纳斯达克也是大跌,失守8000大关。
 
周二美股期指大涨,美股先跌后在。
 
美股暴跌那么多,波动那么大,算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1997年。当时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
 
很多投资者关心,美股还没收盘,我写个笔记,是最近一些思考。
 
不一定正确,也逐渐拓展。
 
1 为什么跌
 
美股跌去那么多,很多人在问原因,很自然的是,石油暴跌是一个问题。
 
《徐瑾经济人》也分享一些分析,石油危机是前因后果很复杂,很关键一个原因是,沙特和俄罗斯杠上了。具体可以看这里,沙特增产,石油战争一触即发,全球经济要凉?
 
上周五,俄罗斯拒绝减产磋商谈判后,沙特怒了,宣布增产日产石油至每天1000万桶,甚至不排除达到创纪录的每天1200万通。
 
这一下来,石油价格一天内断崖式下跌10%,到了周一,更是一度跌破30%。
 
用段子说,油价比矿泉水还便宜。
 
从70年代以来,大家是好久感受过席卷全球的石油危机。
 
这次增产,被认为是沙特阿拉伯过去40年发动的罕见价格战。其结果是什么?目前看起来是多输的局面,甚至美国的页岩行业,也开始减产。
 
媒体将问题渲染的很严重。确实,石油的变化,牵动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
 
Rapidan能源集团的鲍勃•麦克纳利(Bob McNally)在FT表示:
 
“需求崩溃与供应激增同时发生是非常罕见的。这是自20世纪30年代初以来最不利于原油价格的组合。价格暴跌才刚刚开始。”
 
不过,如果说石油因素,足以影响美国经济大局,甚至有系统性风险——在当下,我是不认同的。
 
也正因此,我认为美股的这次暴跌,更多是情绪性,而不是基本面。
 
2 美联储的角色
 
美联储3月3日,少见的降息50基点,这个操作幅度和时间,都是提前,力度也给足。
 
但是,美股当日交易却是跌的。
 
这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场景,我也分析过一些。当时分析,美联储降息,美债收益率破1%,中国怎么办。
 
我和一些交易员朋友讨论过。一种观点,就是认为美联储是迫于政治压力降息,这种做法,其实在华尔街那边不讨好。
 
后续美股的暴跌,其实也是华尔街对于美联储做法的反馈。
 
一位基金经理朋友这样给我说,美联储做法超出市场预期,但是这个操作并不讨好——
 
“美联储的紧急50bps降息超越市场预期,但这个操作非常有问题,这个时间的选择、力度的选择、沟通方式的选择不会在华尔街获得信服力。而不得不让人怀疑有政治影响因素。”
 
他的结论是,任何政府(包括央行)介入的手段,如果不能让市场信服,就很可能带来和市场的竞争和对峙,错误往往要付出代价。
 
这种观点比较流行。更多对美联储的批判,可以看《徐瑾财经》这篇美股熔断背后,美联储的四宗罪。
 
不过这些观点,对于货币政策理解有个前提——
 
就是认为无论出于什么动力(政治或者经济),都认为美联储有权利独断地决定利率。
 
事实上,这种前提,不太正确。
 
我倒是认为,美联储这次降息,其实也来自市场压力,实际利率的走低,其实在压迫央行做出反应。
 
这个转变其实很关键,涉及了央行在制定利率政策中的种种角色考量,我以后会继续详细谈谈。
 
3 美国经济
 
美股跌了那么多,很多人都说系统性风险。
 
全球经济,说来数去,大头还是要看美国经济。
 
确实,此前美股下跌,单纯从疫情来解释,是不通的。如今在油价冲击美联储反作用之下,下跌背后,是一连串作用的结果。
 
但是即使如此,很多人说金融危机又来了。
 
但是,我不认为2008年会重演。
 
原因在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2008年不可比。
 
目前无论债务情况还是企业盈利甚至杠杆率,其实比起当年健康得多。
 
美股调整,既有自身上涨十多年的因素,也有短期疫情石油降息冲击的结果,但是美国经济基本面,不存在大的偏差。
 
但是担心因素也在。在财经圈社群,有个朋友就这样提问:
 
请教一下 如果2020年是近12年长周期的尾声,以目前全球化的程度,世界各国央行都是有点病入膏肓,虽然美国的基本面比2008好,但是中国等新兴国家以及欧洲都远逊于2008.这样想来,今年会不会是一个史诗级的金融危机掀开巨幕的一年。
 
这是一个很好的的问题,值得大家思考。真正的风险在哪里?
 
4 中国
 
对于中国而言,其实指数未必跟随美股,但是经济基本面肯定受影响。
 
所以我在社群也说过,A股肯定是继续独立行情。
 
赚钱效应目前还在,但是亏钱的其实也有,有做期货朋友就说,今年已经死了很多人了。
 
目前很多人都在呼吁上马基建,这其实可能导致一连串结果。
 
换而言之,中国企业和银行业问题,会在未来十年逐渐暴露。
 
最后,普及一下,美国熔断机制1988年推出,分为7%,13%,20%的三档下跌熔断。
 
这次机制推出了三十多年,起源于1987年暴跌而诞生。
 
——关于这场暴跌,当年也是影响了世界经济。
 
日本经历过这场泡沫的央行家,曾经私下对我谈及,1987年日本经济已经出现过热势头,但是因为股灾等外部冲击,导致日本央行不敢骤然收紧本来应该收紧的政策,放纵了一系列宽松政策,推波助澜了泡沫经济。
 
担心美国,不如担心自己。
 
作为软阶层,2020年,比起想着资产增值跑赢通胀,你先要做的,是不亏钱,看好自己的工作,不要期待大赌大赢。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