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徐瑾 来源于徐瑾财经
 
在3月3日晚间,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
 
美联储降息不意外,但是时间稍微有些提前。
 
此前,市场多半以为加息,会在3月中旬议息会议提出。结果,这次不是在议息会议公布,而且幅度有些惊人。
 
算起来,这是2008年10月后后首次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
 
不说不吓人。当年,起因还是因为雷曼兄弟倒闭。
 
不过,也先别一惊一诧,美国问题有那么严重么?
 
1 美联储为何降息?
 
别看各路专家分析,先看美联储自家声明,无论如何批评,他们透明性是走在世界央行前列。
 
The fundamentals of the U.S. economy remain strong. However, the coronavirus poses evolving risks to economic activity. In light of these risks and in support of achieving its maximum employment and price stability goals, 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decided today to lower the target range for the federal funds rate by 1/2 percentage point, to 1 to 1‑1/4 percent. The Committee is closely monitoring development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the economic outlook and will use its tools and act as appropriate to support the economy.
 
借用网上翻译,
 
“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但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了的风险在不断变化。
 
鉴于这些风险,并为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天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0.5个百分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降至1%-1.25%。
 
委员会正在密切监测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使用货币侦测工具,采取适当行动来支持经济。”
 
美联储声明,主要说了什么?
 
基本意思,就是经济还不错,空间还很大,现在降息,是因为病毒,提振市场信心。
 
2 救市救什么
 
很多人说,美联储就是救市。
 
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不太一样,最大一点,股市和基本面切合比较紧密。
 
美股的走势,在上周一大跌之后,一直不太好。
 
有人说,从黑色星期一,变成黑色一星期。
 
过去一周,算起来超过一成,道琼斯12%。
 
如今降息消息一出,股市先涨后跌,道琼斯指数收盘跌近3%。
 
有意思的,收盘后,美股期指却很高。
 
这是因为病毒么?
 
美联储说,新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变化的风险。
 
不过,如果理性地看,即使在中国,病毒对于武汉湖北之外的经济影响,也只是一两个季度。
 
从全球供应链角度,中国在世界版图中,没有很多人吹嘘的那么重要。
 
有数据说明,标普覆盖的公司收入中,算上内地和香港地区,仅有6.2%。
 
当年日本大地震时候,美股也没跌那么惨。
 
因为这样的比例连跌,不合情理。
 
美股的走势,更多可见美国的经济政治状况。
 
美国经济问题不大,但是选举使得情况增加了不确定性。
 
我上周有过分析,美股跌,一方面是过去涨的太多,另一方面则是选举。
 
疫情,只是一根导火索,更多的原因在于其他中期因素。
 
从影响最大美国股市而言,美国股市已经连续涨了一段时间。
 
有人说美股十年牛市,其实已经涨了几倍,走了11年牛市。作为一个合格的资本主义市场,也算差不多了。
 
这一波其实涨的差不多了,虽然说涨有涨的道理,但是也是应该回盘调整的时刻。
 
更重要的是,这次下跌,跌幅最多是科技公司,其实也包含美国经济尤其政治的担忧。
 
这段时间,美国债券市场变化很明显,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这说明市场对于衰退有很大担忧。
 
最新信号,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首次跌破1%——这个指标很重要,国债收益率,大概可以看做未来的无风险收益率。
 
国债收益率走低,意味着,大家对于衰退担心很大。
 
更不用说,与美国大选环境也有关系。
 
目前共和党是川普,不用说了,民主党候选人中,势头很猛是桑德斯。
 
你知道,桑德斯有社会主义倾向,主张加税、免费医疗等,可以说,对科技大公司尤其不友好。
 
很多人认为川普板上钉钉。但是候选人变化,也和民心有关。回想起来,和我聊过的好几个美国大学教授,当年就表示很看好桑德斯。
 
最新消息,亿万富翁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退出总统大选角逐。
 
这下,民主党候选人,还有什么牌,看来就是拜登与桑德斯了?
 
如今信号,超级星期二之后,桑德斯情况不妙。
 
对应的,正在看高的期指,有所反应。
 
3 下面会如何?
 
在美联储降息之前,不少国家已经发声。
 
宽松是肯定,但是额度耐人寻味。
 
比如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美国降息就表示,密切监视新冠病毒扩散及其对市场和经济状况的影响。
 
问题在于,今日全球经济,比起2008年,好了不少。但是,欧美央行的传统货币政策,空间已经不大了。
 
那么剩下的,很可能就是量化宽松,但是有必要么?
 
而中国,美国降息是好事,意味着人民币压力小了,货币政策空间也更大。
 
显然,美国降息,中国央行显然可能跟随。
 
除了宽松,则有消息表示可能提前出台数字货币。
 
不过,中国问题,不在于美联储如何,更在内部。
 
疫情看来凶狠,但毕竟是短期波动。
 
不少投行将中国一季度GDP调低,有的给出负数。比如瑞银说,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经济可能已经收缩。
 
听起来惊悚,但是其实还好。
 
问题在于,GDP之外的变数不少。
 
现在即使信贷宽松,多少企业有好的项目?回报率多少?
 
至于中国,美国降息的周三,A股盘整,继续走出独立行情。
 
个人认为,A股目前已经是情绪面推动,这意味着什么?按照基本面来说,应该要跌,但是短期来看,这不太会跌。
 
我以前觉得,中国经济有通缩的风险,大幅通胀不太可能。不过,疫情打乱了正常步调。
 
现在我倒是觉得,滞胀的苗头已经出现,值得担忧。回头再详细谈谈。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