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徐瑾 来源于徐瑾经济人
 
2月25日A股收盘,不少朋友开始怀疑人生。
 
不是因为下跌,而是因为没有下跌。为什么?因为A股开盘前,因为疫情扩散的影响,全球股市大跌,大家预期A股会受到影响。
 
创业板指最有趣,上午跌去4%,下午翻红。
 
 
1 A股香不香
 
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我查了下数据,基本是机构在卖出,散户在买入。
 
没跌,反而上涨,菜鸟一般觉得是好事,直呼真香真香。因此,后台不少小散都在问股市,有的朋友甚至说——
 
复工后,我也不需要上班了,反正现在上班工资打折,也没多少钱。
 
朋友,赚钱是好事,但是要赚到落袋的钱才是好事,而且最好能持续落袋。
 
但是,如果你注意一下,A股从春节复盘到现在,不顾疫情和基本面,连续走出了十多根阳线,连接上涨,涨到让人心虚。
 
也正因此,有位机构朋友说:
 
这行情,太妖了。
 
2 全球股市为何跌
 
说完中国,来说世界。
 
2月24日,中国农历的二月初二。很多人也忘记是史蒂夫乔布斯的生日。
 
不过,对于海外投资人来说,这是黑色星期一,几乎重要的股市都下跌超过3%。
 
从各大财经媒体来看,这真是血流成河的一天。从美国开始,三大股指跌幅均超3.3%,而且道琼斯指出跌超1000点。到了欧洲,英国差不多跌出五年来最差,而意大利更是跌幅超过5%,是2016年以来最低。
 
亚洲情况也没好多少,韩国综合指数跌3.87%,一年半来最低,日本股市因为天皇诞辰休息一日,但是周二开市就补跌回来,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1046.74点,跌幅4.48%。
 
为什么跌那么惨?很多人说,因为疫情在暴发。我所在的公司,也给大家发邮件,非必要出差去亚洲,建议要减少。
 
确实,疫情已经不是亚洲的事。除了中国,韩国日本已经出现确诊人数激增现象,24日,从累积确诊,韩国977例10例,日本160例,新加坡90例,在欧洲的意大利也是,24日确诊病例共计229人,死亡六例。
 
疫情只是情绪的一根导火索,更多的原因在于其他中期因素。
 
从影响最大美国股市而言,美国股市已经连续涨了一段时间。这一波其实涨的差不多了,虽然说涨有涨的道理,但是也是应该回盘调整的时刻。
 
更重要的是,这次下跌,跌幅最多是科技公司,其实也包含美国经济尤其政治的担忧。这段时间,美国债券市场变化很明显,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这说明市场对于衰退有很大担忧。
 
更不用说,与美国大选环境也有关系。
 
目前共和党是川普,不用说了,民主党候选人中,势头很猛是桑德斯。你知道,桑德斯有社会主义倾向,主张加税、免费医疗等,可以说,对科技大公司尤其不友好。
 
很多人认为川普板上钉钉。但是候选人变化,也和民心有关。回想起来,和我聊过的好几个美国大学教授,当年就表示很看好桑德斯。
 
从风险偏好来说,黄金上涨,石油暴跌,说明市场风险偏好继续见底。
 
3 后面怎么走
 
此刻真是环球同此冷暖,可以说风月同病。
 
从疫情而言,目前有恐慌反应的因素。
 
也正因此,不少中文自媒体出现很多全球告急的标题,有的题目每每有幸灾乐祸心态。
 
这不仅不人道,而且很愚蠢,关键是误导与欺骗。期待大家更多看权威媒体。这不是吃人血馒头的问题,而是近乎吃人肉了。
 
这里额外多说一句,制造焦虑来收购流量(虽然这两个词,我都不喜欢),但算一部分业界操作共识。不过,制造内部的焦虑,风险越来越大了,于是新的生意呢,就是制造别人的焦虑,来收割我们的流量。
 
于是,现在风向标就是,外面风雨漂移,这边风景独好。安全,韭菜还多。
 
别的我不说了,一个基本事实,请大家明确一下,从累积确诊人数来看,全球80290人,亚洲79193,中国77785,可见,绝大多数在亚洲,绝大部分在亚洲,而亚洲,绝大部分在中国。
 
目前疫情拐点的声音很多,但是还是小心吧,一句话,关键时刻,还是靠自救,自求多福。
 
从全球股市来来说,这些下跌,其实也是对于上期上涨的调整,以及未来风险的反应。更不用说,疫情打乱的全球供应链,对于中国和世界都不是好事。
 
某种意义上,这一次疫情,已经是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脱钩的压力测试。
 
至于A股,现在已经不低了,投机性情绪也很高。有朋友就表示,看不明白:去年上涨还是茅台之类大白马,今年更多是一些不需要实在业绩,只需要想象力的股票。
 
我不是说A股一定会走低,毕竟现在情绪在这里;但是小散小心,不要追高。
 
最近,有人问,股神巴菲特,怎么看新冠疫情?
 
他这样回答——
 
疫情是件可怕的事,但我认为不应影响你在股市的操作。
 
两回事,无论你看好还是看衰。你的,明白?
 
至于政策,无论中国还是世界,进一步宽松无可避免。唯一悬念,就是的刺激力度。
 
你怎么看?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