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走向自主创新:寻求中国力量的源泉》
 
作者:路风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7
 
-推荐语-
 
这是一本关于中国工业自主创新史的佳作。虽然是十三年之后的再版,但在今日中国所处之国际环境下,反倒显示出本书的穿透力和预见性。
 
作者的研究范式独树一帜,不只有理论的深度,也有基层调研的鲜活度,更有见证者和参与者的温度,是公共政策研究的典范之作。
 
推荐人:
 
卓贤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经济学者
 
02
 
《传统中国的货币与财政》
 
作者:何平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6
 
-推荐语-
 
在经济学家中,何平老师对于货币财政史,可谓精通。我最早注意何老师,是看他评价介绍日本经济学家黑田明升的研究。后来在东大,还和黑田教授聊起。
 
何老师这本新书,花了不少功夫,可以说少有的学术力作。梳理了很多财政货币相关史料,研究很扎实。有心人认真研读,可以得出很有意思的思想与线索。书中引用了诺贝尔得主蒙代尔的评论,说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水平,受到中国经济学者经济史知识的制约。可以说,很好解释了为什么要读经济史,不了解过去,如何理解当下与未来。
 
推荐人:
 
徐瑾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
 
03
 
《爱、金钱和孩子:育儿经济学》
 
作者:[美] 马赛厄斯·德普克、
 
[美]法布里奇奥·齐利博蒂
 
译者: 吴娴、鲁敏儿、王永钦(校对)
 
出版社: 格致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6
 
-推荐语-
 
这本书不是育儿指南,是探究当代育儿现象背后的经济学和社会学原因的学术著作,观点很容易理解,论述过程却为求严谨而不吝繁琐。
 
本书研究的现象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不同程度出现了教育密集,也就是父母会更多关注孩子教育和发展的现象。经研究,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是:经济上的不平等,包括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也包括一国之内不同阶层的不平等。
 
其他重要因素是:教育的性价比、传统惯性、性别、跨阶层流动速率、宗教等等,越是环境不平等、教育带来收益高的地方,育儿就会越累。因此,本书实际上解开了纠缠了我国中年人的代际观念冲突、中产焦虑等形而上层面对育儿的束缚,直击经济不平等的本质。从而呼吁国家长期性消除经济不平等,并采取有力措施完善教育和学校系统。
 
推荐人:
 
张向荣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专栏作家
 
04
 
《盲从与叛逆:从众、反从众行为与决策的智慧》
 
作者:[英]米歇尔·巴德利
 
译者:丁旻仲夏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9-05
 
-推荐语-
 
盲从,并非不理性,创新,也自有其价值。关于人的理性与非理性研究,行为经济学最为擅长,徐瑾读书圈通识课也谈了不少。
 
从主题或者研究而言,这本书,不是一本太标新立异或者突破设想的书,更多是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和自然科学跨学科的总结与思考。所以全书读来,结论也比较中肯,比如,书中就是从不少案例肯定了“盲从”的合理性。
 
作为人,我们不仅可以从他人的成功经验中获益,也可以从他人失败经验中获益,这源自人的动物性或者本能,看起来原始,却可以保护我们。
 
作者是英国人,选案例也更为全球化一些,谈到退欧部分,不少人应该心有戚戚。
 
推荐人:
 
徐瑾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
 
05
 
《全球金融体系:危机与变革》
 
作者:黄海洲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9-01
 
-推荐语-
 
本书从全球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演变的历史视角,分析了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体系演化等议题。
 
尤其应该关注本书的最后一篇文章《国家资本结构:理论创新与国际比较》(删去了学术版本的模型分析),相信很多读者都是先闻该文而后睹此书,它从公司金融理论入手分析国家的资本结构,触及到了金融危机的最本质问题。
 
推荐人:卓贤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经济学者
 
06
 
《债务危机 : 我的应对原则》
 
作者:[美]瑞·达利欧
 
译者:赵灿、熊建伟、刘波 译
 
崔苹苹、何杰奎林 审校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9-03
 
-推荐语-
 
瑞·达利欧是应对债务危机高手中的高手,他创建了一套债务危机分析模型,基于这套模型所得出的准确预测,帮助他成功度过了数次金融危机,对市场预测的准确性超过了美国官方机构及众多经济学家的判断和预测,成为投资界的一大传奇。
 
他将数十年研究债务危机的心得和研究资料汇集成一部重要作品——《债务危机》。在这本书中,达利欧不仅发现了经济运行的现象,以及蕴藏其中的规律,还找到了应对危机的方案。他在这本书中公开了自己应对债务危机的独到原则,这些原则可以解释债务危机的发生机制,也可以用来防范或规避债务危机的发生。
 
推荐人:
 
蒋永军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中信出版集团阅读事业部总经理
 
07
 
《预算国家的“危机” : 从财政社会学看日本》
 
作者:[日]大岛通义
 
译者:徐一睿
 
出版社: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3
 
-推荐语-
 
本书是由上海财经大学刘守刚教授组织的财政政治学译丛中的一本。
 
在当今的学术界,“预算国家“这一概念并不太常见。希望各位读者在读完本书后,能够对“预算国家”这一理念型概念加以深入思考。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财政社会学”。什么是财政社会学?财政社会学在当今的财政学中所处的位置又是怎样的?我们为什么需要提倡财政社会学?大岛教授用丰富的学术史资料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财政社会学的讨论,并为我们还原了葛德雪和熊彼特这两位著名的财政学家的真实面貌。希望读者们能够和大岛教授一起步入时光隧道,漫步于财政学史。
 
推荐人:
 
徐一睿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教授
 
08
 
《行为和演化范式经济学 : 来自桑塔费学派的经济思想》
 
作者:董志强
 
出版社: 格致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3
 
-推荐语-
 
人群合作何以是可能的?这其实是一个大问题。回答的人自然也很多,从生物学到经济学到数学的答案都不缺乏。其中一个基本模型是所谓的演化稳定策略,从数学模型到田野试验,有很多演绎。它指出,在多次博弈的条件下可以从数学上证明,合作是可能的纳什均衡。
 
而这本书的创新之处是综述了著名的圣塔菲学派的研究,指出,从“人是自利的”假设出发,上述数学模型的解是不稳定的;而按照圣塔菲学派的研究,如果纳入“人有顾他天性”假设,合作才是稳定的解。该书主要关心比较基础的问题,例如理性、合作、秩序、制度、权利等,我觉得是经济学走向更加现实路径的有益探索。
 
推荐人:
 
刘海影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经济学家
 
09
 
《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经济》
 
作者:张维迎、王勇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9-06
 
-推荐语-
 
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没有不关注的,但是鲜有学者像张维迎这么重视。本书是张维迎团队围绕企业家精神长期思考的又一力作。
 
本书强调人的重要性,并进一步认为经济增长的源泉在于企业家精神。书中谈到影响企业家精神的诸多因素,对如何创造有利于企业家精神发挥的制度环境,进行了系统性的深入思考。不管是为了理解经济增长之谜,还是探寻我国经济未来持续增长的路径,本书都不可不读。
 
推荐人:
 
刘小鸽 经济学者
 
10
 
《宏观经济学史 : 从凯恩斯到卢卡斯及其后》
 
作者:[比]米歇尔·德弗洛埃
 
译者:房誉、李雨纱 等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10
 
-推荐语-
 
拜访韦森老师,他推荐的书。收到书,也有看到经济人读书会的苏剑老师的推荐序言。初步感觉,这本书比较针对一般读者;凯恩斯的影响笼罩了全书,也许,这就是他应该得到的份额?
 
比起拥有更多共识的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争议分歧更大,所以学史更难写。我一直反思,思想史或者学术史意义与价值,甚至担心因为自己偏好而高估。
 
不过反观任何学科,有历史感,都是品味的体现。
 
推荐人:
 
徐瑾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
 
感谢往期参与帮助的经济人读书会志愿者:
 
沈敖为、曹纹野、李永峰、夏玉凡、齐霞、王一健、刘剑、欧兰妮、蒋丽、卢跃、张宇峥、曹伟、树杨、任畅、David、Heidi.H、周晓兵、乔文雅、陈瀚、李素芳、曾令辉、陈克、张宗杰、李金源、陈鹏、叶志鹏、陶鹏、石远星、王三川、孙英才、梁文强、Helen、May 等等等等等。
 
(不完全名单)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