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徐瑾 首发于FT中文网 来源于徐瑾经济人

 
你一年读多少本书?读书在质量不在数量,读书其实是一种消费,挑书很重要,开卷有益未必正确。我从今年阅读中,选出10本,与您分享。
 
你一年读多少本书?
 
经常有人如此问我,我每每笑笑,说,没算。听起来像敷衍,但是真话。
 
为什么没算?因为,这个指标,没多大意义。再问,为什么没意义?从小,我就见过不少一年读数百本书的人,但是这样的人,未必是最厉害的人。
 
所以,如果你到年末没读多少书,倒是不必有压力,不少书,不读也可。换而言之,“开卷有益”这句话,也许对于不读书的人适用,但是一旦你准备认真读点书,可能就对读什么要加以警惕——因为,你就是你所读的。
 
读书其实是一种消费,而读书要读得好,挑书很重要。过去好几年我一直在做一个公益的阅读组织,经济人读书会——托福,今年经济人读书会还进入全国领读者大奖阅读组织奖三甲(更多可以看这里感谢有你,经济人读书会获奖了)
 
经济人读书会宗旨之一,就是为大家推荐好书。每月每周,会有各个行业的书友,来推荐好书。
 
年末回首,2019年我在经济人读书会书单推荐了70多本书——这不算我阅读的全部,但里面的书没有本本读完。从这70多本书中,我再精选了如下10本今年出版的新书,与您分享。
 
这10本书,经济管理占一半,其余大部分为社科历史。自然,这只是我读了比较有收获的书,未必适合所有人——这也许只是表示,当下,我与这些书籍所谈的问题,更有亲和力罢。
 
经济人书单:2019读过的十本好书
 
01
 
《非对称风险》
 
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Nassim Nicholas Taleb)
 
译者:周洛华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
 
推荐理由:
 
《非对称风险》英文原名是 skin in the game(见文首照片),作者是塔勒布。他的书有信誉保证,必须好评。
 
先看了英文亚马逊,评价还不错。我一口气通篇读完,非常受用——对我而言,现在很少有商业类书籍能够提供这样的阅读体验。自然,读书也和预期有关,比如我对他的成名作《黑天鹅》感觉还好,对不少人评价不高的《反脆弱》,我感觉还不错。
 
这书和他以前的一样,不太好该怎么归类,经济?投资?商业?抑或哲学?比起以往的书,这本通篇流露比较保守自由主义的特色。从书中看,塔勒布也频频流露出对学者斯蒂芬.平克之类温情脉脉的自由主义者的不满。塔勒布是聪明人,太硬核,不知多少人真有胃口消化完。表面看起来,他几本书互不关联,但其实独特体系在逐渐完成中。
 
02
 
《智能战略》
 
作者:曾鸣
 
译者:周大昕 / 崔传刚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
 
推荐理由:
 
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十余年间崛起,可以说如梦一样。曾鸣幸运,赶上好时代,成为阿里巴巴总参谋长,贴身观察阿里。作为管理学者,有这样的机会,很不容易,最好的回馈,自然是就是总结与分享。
 
作为《智能商业》姊妹篇《智能战略》一书,《智能战略》先有英文版,再有中文翻译版。因为海外出版,这本书类似一本商学院的教科书。因此,目标读者是美国读者,所以叙述和中文写作不同——这一下子,让原本熟悉的阿里巴巴,通过这样案例剖析,有了一种奇异的陌生感,更严谨也更清晰。
 
因此,也有人觉得书中信息背景简单。不过我读了,还比较喜欢,个人感觉甚至比《智能商业》还好。管理学的书,如果少了些貌似深刻而又似是而非的新概念,对我而言,其实是减少了阅读障碍。
 
我看这书的时候,刚好双十一,这其实很应景。曾鸣认为阿里的竞争力来自智能商业,由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构成。双11算是一个典型场景,通过技术的力量不断反馈,来强大原来的商业模式。
 
其实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都不是新事物,传统企业也有。他认为,一般而言,中国企业擅长网络协同,美国企业擅长数据智能。但二者的融合,会发生新的化学反应,类似双螺旋的DNA,会有新的模式涌现。
 
冷静中立的科技公司书籍甚至科技报道,很可贵。在国内不多,这很遗憾。不少科技大v们,估计没空,要么忙着发这家软文,要么忙着发哪家广告。
 
03
 
《暗知识》
 
作者:王维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
 
推荐理由:
 
我认识王维嘉老师时间不短了,一直把他当投资人和企业家。坦白说,在读书之前,没想到他对于人工智能的思考如此深刻。他在新作《暗知识》中,提出了暗知识这个概念,意味着隐藏在海量数据中的万事万物间的关系,这些知识主要来自机器学习而逐渐展露。
 
暗知识的概念,乍听起来很难接受(一些经济学的人,可能还比较熟悉默会知识的概念);但是深入了解之后,觉得非常深刻。更重要的说,暗知识的数量,将远远超过人类以往的知识,这带来的变化值得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对于人工智能的介绍,非常清晰,基本可以达到作者的期待,那就是,高中以上能读懂。
 
关于知识的知识,也许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知识。要接触了解人工智能,真的不是逼迫孩子学些粗浅编程就了事,更应该站在时代变化的高度来思考。这种的思考,需要洞察力,而不是简单给出乐观或者悲观的口号。
 
04
 
《创变:高群耀与时代巨人共舞的40年》
 
作者:徐昙
 
出版社: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
 
推荐理由:
 
变化的时代,每个人都只能努力奔跑才不会落后。《创变》的思考,也是思考一个关键问题:如何在大变革时代,避免成为无用阶层?
 
书的主角高群耀,他不仅是比尔·盖茨、默多克、王健林选中的人,更是一个创变者。高是哈工大77级,力学博士,思考有工程师思路,清晰。在高考留学外企民企几次浪潮中,他总在潮头。
 
其实,他在海外比国内更有名。几次上榜好莱坞权力人物,可以说国人进入好莱坞游戏牌桌首人。现在他创业了,做移动电影院。
 
2019年10月,我和他有次下午茶,交谈中受益不少。他的思考从企业战略略到人类历史。他始终保持好奇心,用他的原话,他总在追求这事的“乐子”在哪里。我曾经好奇,他一直在幕后,为什么突然之间,要出《创变》这样一本书?原来,因为哈工大百年校庆,他为了给母校交作业。如此,这才有了《创变》。
 
05
 
《坚定不移 : 稳健的货币与好的政府》
 
作者〔美〕保罗•沃尔克(Paul A. Volcker)/
 
〔美〕克里斯蒂娜•哈珀(Christine Harper)
 
译者:徐忠 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9年4月
 
推荐理由:
 
2019年12月9日,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去世了,享年92。
 
对此,财经圈刷屏。沃尔克是格林斯潘的前任,下野之后仍旧坚持公共服务,他服务的时间,长达70年。《徐瑾经济人》专栏和公号的老朋友,应该对沃尔克不陌生,我几次推荐过他的书《时运变迁》,在得到《徐瑾经济学大师30讲》有谈到他。
 
在中央银行家(也就是印钞者)备受批判的今天,沃尔克是个特例,可以说,他罕见地保持了自身良好声名。秘诀在哪里?
 
在70年代,沃尔克主导了美元与黄金的脱钩,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终结。1979年,他被卡特总统任命为美联储主席,服务到1987年。在80年代,他被视为抗击通胀的英雄。
 
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他还是推动了沃尔克法则来约束金融机构。在沃尔克的职业履历中,他服务过超过六位总统,权力对象来来去去,但是他始终保持了自身的独立。
 
沃尔克身高6英尺7英寸,约合2.01米,可以说是一位真正的巨人。我的同事、《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就说,“保罗·沃尔克是我认识的最伟大的人。他被赋予了罗马人所称赞的崇高美德:勇气、正直、睿智、谨慎与为国家服务的奉献精神。”而桥水公司的达里奥也认为,“保罗·沃尔克是美国英雄,在过去的50年里,他在塑造世界经济方面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比任何人都多。”。
 
有意思的是,他们都共同推荐了沃尔克的著作《坚定不移》,这是他2018年在病榻上出版的书。中文版由中国央行原研究局局长徐忠领衔翻译,值得一读。
 
沃尔克的离去,让我们反思,一个印钞者,如何被历史评价,如何被人民怀念?对沃尔克而言,稳定的价格、稳健的金融、良好的政府,这三个“真理”是他的毕生追求。这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或许,面对权力,敢于说不的勇气,始终需要。
 
06
 
《伯林传》
 
作者:叶礼庭
 
(Michael Ignatieff)
 
译者:罗妍莉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
 
推荐理由:
 
《伯林传》,前哈佛教授叶礼庭写英国自由主义大师伯林,属于知识分子写知识分子。叶礼庭文笔真好,算是很伯林的一本传记。两人都有俄罗斯犹太人背景,很多默会理解都在不言中。
 
大家知道,伯林是不写大部头的大师,他依赖交谈来写作,(口头)语言对他不是叙述的障碍,而是绝妙帮手。很自然的,他的理论也不追求高深玄妙。也许有人会觉得他是沙龙学者,但他和他理念,其实存在旨趣上的一致性,即平和而日常。
 
伯林与诸多名流的都有交际,加上活得足够久,又经历了不同的历史场景,使得他的见证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这本书探索的,不仅仅是伯林智识生活的不同方面,其实也在揭示20世纪诸多思想变化。
 
作者作为伯林的晚辈,写作这本书花费前后历时十余年,这本书是在伯林死后才出版。如果说缺点,自然是太过依赖伯林的叙述;不过对于伯林这样滔滔不绝又记忆绝佳的人,当他开口,谁又能拒绝呢?
 
07
 
《日本的近代是什么:问题史的考察》
 
作者:三谷太一郎
 
译者:曹永洁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
 
推荐理由:
 
曾经,我很着迷现代化近代化这样的题目或者框架,现在反而日渐觉得这样的题目,容易大而无当,从定义就难以厘清。不过这本谈日本的近代的书还不错。本来觉得,这类题材已经看得太多,预期没有什么新意。不过看到作者序言提到英国学者白芝浩,明白不是一般腐儒,比较有见识。对我来说,近代化不是阅读核心,更有意义的是,作者透过熟知的历史,梳理背后的日本宪制演变。
 
08
 
《保守主义思想》
 
作者:拉塞尔•柯克
 
译者:张大军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汉唐阳光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
 
推荐理由:
 
美国学者拉塞尔•柯克这些年在国内很流行,他的另一本书《美国秩序的根基》不少人知道,我也读过,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也有推荐。
 
他本人有自己的立场,写来也算是叙述得当,可以说不乏个人特色和情感的写作,放在思想史领域也无太大违和感。理论的精妙玄妙,并不是保守主义的特长,其专长更多在于对于古老传统和常识的重申,实践遭遇理论,也有英美传统天然契合。
 
现在,国内知识界对于保守主义有所重视。不过,这和过去的历次思想潮流一样,好像隐然有当做新救命稻草的趋势。只是不知,保守主义原本强调守护秩序的根基,仅仅移植理念,是否有效?
 
09
 
《科举》
 
作者:宫崎市定
 
译者:宋航宇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推荐理由:
 
非常薄的书,非常好的研究。日本大家宫崎市定研究中国历史,却没来过中国,他大概不像内藤湖南之类,那么热爱中国,但是这也使得他在保持中立之余,对中国历史能体察入微。
 
这些年我对于科举制度有所了解,对这种看起来以才取人结果事与愿违的制度,看法已经比较负面了;但是读了这本书,还是接触非常多信息量,更加令人深思。
 
比如,古人总艳羡金榜题名,新科进士也总是以天子门生自居,这表面看是重视读书人,背后有皇帝的私心——那就是,防止主考官与这些新进士结成密切关系。本质上,是天子权力日益增加,侵蚀官员作为主考官的地位。
 
再比如,科举可以说兹事体大,存在诸多具备仪式感的推崇。我甚至有点怀疑,这看起来是尊重知识,其实本质是给予旧有核心官僚以压力,培养新的竞争者。赢家,确实只有天子一人,然而,当没有人足以分担他的压力时候,其结果又如何?
 
宫崎市定是老辈学人,资料不算最新,但对比一些后进历史才俊的研究,差距还是蛮明显的。浙大启真馆的很多书,其实很不错。
 
10 
 
《思想史研究课堂讲录》
 
作者:葛兆光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19年4月
 
推荐理由:
 
葛兆光先生不仅是国内一流的文史专家,更具备社会关怀。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我在复旦拜访他。席间交流,很有收获,他说一句话印象很深刻,那就是到最后,都是形势比人强。临别,他送了这套书。过去部分内容也出版过,但这次可以说全新修订出版,全书三册。
 
现在流行出讲义,但是往往重复和口水话太多。葛兆光的讲义,修订很严格,首先他自我要求很高。从他自己叙述来看,连重复上一门课,他都不太愿意——额外说一句,即使著名学人,也每每佩服葛兆光创作力惊人,不说天赋才华,我觉得这首先是善于时间管理的表现,那就是对自己和别人负责,不做重复无用的工作。具体看,他的讲义,也是他不断的思考同步呈现。比如他一边写《中国思想史》,就一边上思想史研究方法这门课。他自己说这是他最用心的一门课。
 
基本上,全书基本就是一篇篇知识密度很大的论文,而且界面很友好,可以说是手把手教怎么读书怎么思考怎么做学术。里面提到不少好书和论文,本身又提供很好的指引方向。葛兆光曾经说,给本科生常识,给研究生方法,给博士生视野。这本书,可以说做到这三点了。和朋友聊天,越来越觉得,读书掌握脉络很重要,这本书,其实那种点出脉络所在的书。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