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丨经济人读书会(ID:xjjrclub) 来源 l 徐瑾经济人(ID:econhomo)
「徐瑾说」
日本新年号是令和。
所以,从五月开始,平成时代结束,令和时代来临,
长假去过日本么?你想了解日本么?
如今已是战后七十多年,大家对于历史反思以及日本认知也在深入。
我在东京才发现,战后对于日本人的意义,或许也有点类似文革后对于中国人的意义,都是改变的开始,以及疯狂的结束。
 
无论战争还是和平,知识都是最好的工具,知己知彼都是如此。今天推送经济人读书会去年推出的日本书单专辑
 
经济人读书会专辑:日本书单
 
1, 《Embracing Defeat》
 
作者:John Dower,出版社: W.W. Norton & Co.,出版时间:1999年,
 
推荐人:陆阳,
 
推荐理由:非常好的一本书,它展现了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日本全貌。
 
2, 《Bending Adversity: Japan and the Art of Survival》
 
作者:Pilling, David,出版社:Penguin Press,出版时间:2014,推荐人:陆阳,
 
推荐理由:原FT亚洲版主编在311之后结合自己长期旅日的经验对于所谓消失十年的解读。
 
3, 《无趣的生活我死也不要》,
 
作者:北野武,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年8月,推荐人:徐小刚,推荐理由:北野武记录了自己从日本著名搞笑漫才演员(略等于今天的郭德纲),成为世界级导演的历程,可以看作是日本娱乐经济参考书。
 
4, 《战后日本出版文化研究》,
 
主编:季羡林,著:诸葛蔚东,出版社:昆仑出版社出版,出版时间:2009年1月,推荐人:李涛,推荐理由:从战后出版业的变迁角度观察第四种权力的兴起、日本战后社会心理变化等。
 
5, 《叶隐闻书》,
 
作者:(日)山本常朝,翻译:李冬君,出版社: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时间:2007年5月,推荐人:李冬君,推荐理由:无。
 
作者:[日]山本常朝,[日]田代阵基
 
6, 《国权与民权的变奏》,
 
作者:松本三之介,翻译:李冬君,出版社:东方出版社,出版时间:2005年4月,推荐人:李冬君,推荐理由:无。
 
7, 《落花一瞬-日本人的精神底色》,作者:李冬君,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07年1月,推荐人:李冬君,推荐理由:无。
 
8, 《Hirohito and the Making of Modern Japan》,
 
作者:Herbert P. Bix,出版社:HarperCollins e-books,出版时间:2009年10月,推荐人:大个YQX,推荐理由:这是美国人写的关于日本近代历史的书。本书基于大量的史料写成。对于了解近代日本史,特别是关于侵华前后日本的政治,非常好!
 
9, 《日本之镜(Behind the Mask)》,
 
作者:伊恩·布鲁玛,出版时间:1989年,推荐人:孟凡礼,推荐理由:从流行文化的角度谈日本的民族性格,尤其写日本人对性的着迷,以至于从前出的中文版直接把书名改为《日本文化中的性角色》,但绝非轻浮之作,写得很好看,中文新版刚刚编好,即出。
 
10, 《菊与刀》,
 
作者:鲁思·本尼迪克特,出版社:武汉出版社,出版时间:2009年6月,推荐人:弘林,推荐理由:四本入门书(一)。
 
11, 《武士道》,
 
作者:新渡户稻造,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时间:2016年1月,推荐人:弘林,推荐理由:四本入门书(二)。
 
12, 《日本论》,
 
作者:戴季陶,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出版时间:2014年11月,推荐人:弘林,推荐理由:四本入门书(三)。
 
13, 《日本人》,
 
作者:蒋百里,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时间:2014年8月,推荐人:弘林,推荐理由:四本入门书(四)。线装书局,四书合一本为《日本四书》。了解日本民族特性的四个经典文本。
 
14, 《王阳明大传》,
 
作者:冈田武彦,出版社:重庆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年,推荐人:弘林,推荐理由:从日本学者眼中的王阳明,了解日本人。
 
15, 《项羽与刘邦》,
 
作者:司马辽太郎,出版社:海南出版社,出版时间:2009年,推荐人:弘林,推荐理由:日本历史学家看楚汉之争。
 
16, 《文明论概略》,
 
作者:(日)福泽谕吉,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出版时间:2008.10,推荐人:蔡孟翰,推荐理由:关于日本的书(一)。
 
17, 《重订日本外史》,
 
作者:(日)赖山阳,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09,推荐人:蔡孟翰,推荐理由:开创明治维新的一本书。可以参考拙文《日本外史》导读上·中·下之一三篇。
 
18, 《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
 
作者:(日)丸山真男,出版社:三联书店,出版时间:2000年1月,推荐人:蔡孟翰,推荐理由:从丸山的历史诠释,无论如何,便知道在明治维新以来的日本,不但传统与现代没有断裂,儒学亦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亦为战前日本现代国家的核心,因此,根本没有所谓的全盘西化。
 
防止失联,扫码关注《经济人读书会》
 
19、《Taking Japan Seriously-A Confucian Perspective on Leading Economic Issues》,作者 Ronald Dore,出版社,The Athlone Press, 1987。
 
推荐人:蔡孟翰
 
推荐理由:作者Ronald Dore是 英美學界研究日本企業的權威,關於日本經濟的論文集,特別強調日本經濟與企業如何落實儒家倫理。但Dore教授不是趕時髦膚淺之輩,早在1965年,他早期著作就有Education in Tokugawa Japan《德川日本的教育》,此書討論日本為何在19世紀中葉以前男子識字率全球最高,儒學學者為何扮演重要的角色。近期著作Stock Market Capitalism: Welfare Capitalism-Japan and Germany versus the .Anglo-Saxon是資本主義類型論的重要著作。同時,Dore教授在90年代與已故的青木昌彥教授合作密切。
 
20、《拯救日本》
 
作者:Gillian Tett( 吉莲·泰特 )出版社: 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年: 2004-8
 
推荐人:徐瑾
 
推荐理由:对中国而言,我们的今天是日本的昨天,而我们的明天很可能赶不上日本的今天,也正因此,《拯救日本》一书值得反复重读。该书以日本90年代泡沫经济后金融改革为大背景,以日本长期信用银行被收购转变为新生银行的案例为主线,内容精彩生动,其间挣扎与无奈,如一出日本能剧。
 
作者是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莲·泰特(Gillian Tett,通常又翻译为吉莲•邰蒂),以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而为人所知。
 
也可以看我以前的文章当年东京房价可以买下美国,之后呢?
 
整理人:徐昱、易乾坤。
 
今日额外推荐
 
推荐此前在读的关于日本二战的一本很好读的书:约翰.托兰所写《日本帝国的衰亡》。
 
酷暑连着几日读,读得手不释卷,津津有味。作者善将纷繁的印象化为简洁的分析,也有耐心演绎历史事件中集体心态,又能在对话中展示人物性情。到底是记者出身,除了档案与访谈见功底,关键是会写。不少人自负理论学养,却不知叙述糟糕意味着自我湮灭。
 
号外,熟悉的朋友可能知道,我最近几年比较大的计划是写日本的书,经济文化都有涉足。在东京访谈见闻,积累不少素材,目前还在看各种资料,也欢迎大家反馈,好的意见我会回复。期待能够从约翰.托兰等前辈中学习一些写作技巧,提升大家的阅读体验。
 
《不迷路,不东京》是社会观察,回头还会继续经济的研究。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