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钞者:过去三百年,金融如何改变世界
文 | 徐瑾 来源 l 徐瑾经济人(econhomo)
各位《徐瑾经济人》的书友们,你好,今天我们进入第三模块的学习,这个模块是谈宏观,通过解析危机来让介绍普通人应该掌握的宏观。今天介绍的这本书是《印钞者》,因为我是作者,也欢迎大家在星球继续提问。
 
我帮你梳理一下,《印钞者》核心线索,就是过去三百年金融发生了什么?《印钞者》一书立足于金融观念的进化,展示金融世界在过去三百多年的主线,在金融危机与中央银行两跟交错主线下,泡沫与理性的反复博弈也促成了金融市场的不断改进。
 
全书分为历史与现实两个部分六个部分,历史分别三块,18世纪英格兰银行的诞生与成长,19世纪的英格兰银行作为中央银行的探索,20世纪大萧条的影响,现实部分也是三块,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欧债危机,第六部分则是关于中国现状分析以及未来展望。
 
先看历史,荷兰是17世纪欧洲金融业的先驱,甚至当年荷兰郁金香泡沫也成为现代金融危机的先驱,对应17世纪的巨变,最伟大产物却是三家机构的诞生,从阿姆斯特丹的1609年的威瑟尔银行到1656年的瑞典银行,再到1694的英格兰银行。
 
18世纪是英国崛起的时代,金融创新与各类泡沫并存,也是英格兰银行立足脚跟的一百年。货币战争鼓噪之中,中英银行分外神秘。作为银行中的银行,中央银行直到今天仍旧决定着金融世界的方方面面,很多我们习以为常之事,其实是历史层层累积进化的结果。作为现代中央银行的鼻祖,成立于1794年的英格兰银行曾经被冠之以“堡垒中的堡垒”,其诞生亦被视为当时最重要的金融创新,那么这座“堡垒”是如何平地而起的呢?战火中诞生的英格兰银行如何改变了世界?现代纸币如何银行券中诞生?
 
我在公号《徐瑾经济人》说过,任何历史大事件背后都有隐性的金融之手。从金融而言,18世纪之前的世界并非一张白纸,但也只是现代金融的胎动阶段。17世纪是人类工业化萌芽阶段,更是现代金融的根源。工业革命之前,先有金融革命。18世纪的金融焦点已经从美第奇家族的意大利、郁金香狂潮的荷兰转西欧尤其是英国。金融大爆炸也滋生各类投机,比如1720年南海泡沫,从疯狂追逐到一落千丈,从名流政要到普通民众也牵涉其中。
 
南海公司的陨灭,对应着英格兰银行的成长,这不仅意味着现代中央银行的成熟,还意味着金融观念完成现代进化第一步,这点发生在国家层面,通过赋予中央银行发钞权的同时隔离其与王权关系,进而区分国库收入与国王财产,让国家的归国家,国王的归国王。更进一步,英格兰银行为英国的崛起奠定了金融基础。
 
19世纪,金融史重点仍旧在于英国,英国在16世纪还是一个毫无冠军相的欧洲国家,却在十八世纪领跑,十九世纪在崛起登顶,其原因在于制度创新,其中金融方面功不可没。经济的扩张意味着各类金融创新的兴起,也是各种危机丛生年代。
 
1720年南海危机之后一百年,英国在1825年再度爆发危机,这甚至被认为英国第一次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其发端正是从货币开始,股票下跌,多年家银行倒闭。英格兰银行也深陷危机,却也开始直面其作为中央银行在危机中的责任。争议一直存在,1810年“金块辩论”可见货币主义与凯恩斯主义的影子。
 
英格兰银行在十九世界的诸多贡献,对应着十世纪的诸多金融创新,英格兰银行一方面挺过1825年、1847年、1857年、1866年等危机,尤其是在探索从一家私人机构到中央银行之路,其中有什么经验与教训?
 
英格兰银行对于近代英国来自世界历史,也有独特贡献。
 
我在《徐瑾经济人》多次推荐的历史学家弗格森,有一个“四角关系”的看法,他从制度角度了,强调英国制度设计中由征税机构、中央银行、国债市场、议会组成“四角关系”的优越性:首先,专业的征税官僚机构使得国家财政征收得力,优于法国的包税人制度,这也衍生了优秀的教育制度;其次,纳税人通过纳税来换取立法权,介入了国家预算各个环节,这无疑促进了私人产权的保护;第三,国债体系使国家开支稳定,不会因为战争而骤然变化、甚至掠夺民间,债市的活跃最终也带来资本市场的繁荣;最后则是中央银行,通过管理国债发行、征收铸币税,中央银行衍生出汇率管理、最终贷款人职能。
 
这是英国的故事,是现代金融开始的故事,也是金融危机开始的故事。读书升级认知,认知改变人生。好了,更多独家,我会继续在《徐瑾经济人》公众号和知识星球分享。
 
「徐瑾说」
 
中央银行是私人的私人。
 
很多阴谋论者,一说起中央银行,都说是私人的,所有有阴谋。
 
中央银行是私人的,其实有历史原因。
 
而且,国家信用,真的好过私人?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