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人的话」
又一期经济人书单到了,我们推荐了35本。
不要被数字吓到,选一两本你喜欢的带走吧。
很多时候就着知识看知识反而看不到知识的本质,因为知识源于生活但不高于生活。但许多利令智昏的那些官方的、权威的做法、政策和制度至简之后,就是显得多么的荒诞不经。
——志愿者李永锋
 
经济人书单9月书单
——《经济人读书会》出品
 
1.书名:《少有人走的路》
作者:M.斯科特.派克 M.scott peck 译者:于海生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5-
推荐人:熊之飞
书籍分类:哲学/心理学/宗教
 
推荐理由:
这本书让我从心理学明白什么是爱以及如何才能获得心灵上自由。这是我经历过一系列痛苦后才有幸接触到了这本书,它让我更坚强,更理性地认识自我和世界。明白人生的意义。非常好的一本书。
 
2.书名:《创新的资本逻辑》
作者:田轩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7-14
推荐人:田轩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管理/商业
 
推荐理由:
《创新的资本逻辑》是国内第一本基于原创成果系统介绍金融与创新前沿理论与实践的学术参考书,重点介绍了金融与创新领域前沿的理论、重要的研究问题、核心的研究思想和精巧的研究设计与方法。作者为企业创新的资本逻辑构建了一个崭新的框架体系,围绕如何运用金融手段激励企业技术创新、如何更有效地为企业进行融资两大主题,从微观企业特征、中观金融市场、宏观金融制度三个层面,深入剖析企业内外部特征、金融市场运行机制及重要的金融机构角色、金融制度与经济政策对于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路径和机制。
 
3.书名:《马克思传》
作者:戴维·麦克莱伦(David  McLellan) 译者:王珍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6-1
推荐人:子衿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对于读书人,版本是重要选择因素;对于阅读体验,版本是关键影响因素。这,亦是读书会荐书之价值之一。否则,如同用纸杯子喝白兰地,用大瓷缸盛燕窝汤。越是诸多版本,越是在乎版本。卡尔本人的语言风格非常有力,很吸引人。有点像一个人专注地烙饼,正面烙一下,拍打几声;“啪”地一下翻过来,反面烙一下,压实压紧,然而利落铲起,新鲜出炉,酣畅淋漓,一气呵成,不留余渣。我喻之为“严肃的俏皮”、“诙谐的端庄”。这个中国人民大学的版本,书柜里陪伴了8年,重读仍喜爱。略览今年热点正在的不少关于马克思的书籍,发现多从此书发端借鉴,思维路径如同“重走长征路”的模仿。故,吃饼就吃原味,读书就读好版。
 
4.书名:《冷战》
作者:约翰·刘易斯·加迪斯 译者:翟强、张静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8-1
推荐人:任畅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冷战的对抗,说到底是人类如何组织社会的一场竞赛。从社会主义阵营的角度讲马克思发现了阶级的差别,以此为动力,唤醒了下层的劳苦大众,号召摧毁资本主义,宣布掌握了历史的进程,并描绘了美好未来。
读《冷战》这本书,仿佛置身于这场竞赛之中,参与了西方遏制策略的制定,感受两大阵营互相保证核摧毁的紧张对峙,看到人类文明命悬一线之间各国领导人的想法,选择和行动。直到1989年,柏林墙倒塌,苏联解体,冷战落幕,比赛结束,你也看完了此书。
冷战我是6月份读完的,今日回看,人类真是自己意识形态的奴隶,无数以某种观念,信仰为理想的坚定革命者,他们为了打碎锁链用的是铁锤,但铁锤最后建成的竟然是自己的围墙。
 
5.书名:《生命的法则》
作者:肖恩•B•卡罗尔 译者:贾晶晶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7-
推荐人:黄小骑
书籍分类:管理/商业; 其他: 生物学、生态学
 
推荐理由:
汪丁丁老师给《复杂经济学》写序时说,“阿瑟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如何将经济学由内及外的研究方法,与生物学由外及内的研究方法,整合在同一理解框架里?”所以,当我看到《生命的法则》时,第一反应就是正好去理解生物学的研究方法。这其实也是Alfred Marshall一百年前提出的问题,经济学怎么学习达尔文的演化思想?作为入门,《生命的法则》是一本不错的科普。而且,里面讲述的很多生物学家观察世界的方法,尤其有启发:观察,并且提出好的问题!
 
6.书名:《硬球:政治是这样玩的》
作者:Christopher J. Matthews 译者:林猛、吴群芳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4-
推荐人:乔藤
书籍分类:政治/法律; 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推荐一本老书吧,本书已经在美国畅销30年了,在我看来可以说得上是美国版的厚黑学,可以让人们明白许多美国政治的逻辑,只是里面的许多手段确实令人咂舌,比如林登约翰逊在旅店内多次洗澡只为了可以和更多人聊天来获取信息以及选票。千变万变,人性不变,许多事情各地都是相通的,看完后多少会有些感叹。
 
7.书名:《楚辞》
作者:(宋)朱熹 / (明)萧云从 / (清)门应兆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18-5
推荐人:迦南河畔
书籍分类:哲学/心理学/宗教; 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
当这个社会到处充满焦虑时,读读楚辞,心里踏实安静。
 
8.书名:《大船掉头:电改十八年反思与展望》
作者:刘纪鹏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7-
推荐人:乔藤
书籍分类:管理/商业; 政治/法律; 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
改革中总是充满了妥协与平衡,并且伴随着的可能是人们对未来的无奈与一声叹息。
 
9.书名:《褚时健传》
作者:周桦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1-
推荐人:蒋江
书籍分类:管理/商业; 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首先,褚时健对待工作和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非常值得学习。不管是在糖厂、卷烟厂,还是种橙基地,产品的品质都是他所领导的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原因之一。
其次,褚时健对待命运的态度对很多人都有借鉴意义。少年丧父、丧母;解放后从干部被打成右派,下放农场;晚年从中国数一数二的企业家变成阶下囚,女儿自杀,发妻入狱。也许普通人面对其中的一次打击就一蹶不振了,但褚时健每次在遭受打击之后并没有怨天尤人,始终把眼前的事做好,重新站起来,达到新的高度。
最后,褚时健跌宕起伏的一生也是中国几十年来社会变迁的缩影。他带领玉溪卷烟厂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变成全国最大的烟草公司,与改革开放后的环境是分不开的。也许他把市场化后管理者的底线探到了最底,所以才会在企业的巅峰时期被查入狱。
 
10.书名:《重读八十年代》
作者:朱伟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8-05-
推荐人:王宇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
用心诠释了王蒙,李陀,韩少功,陈村,史铁生,王安忆,莫言,马原,余华,苏童十位作家的代表作。他们曾活跃在八十年代,成为那个时代的文学代言者。
 
11.书名:《逝者如斯:六十年知见学人侧记》
作者:赵珩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日期:2017-08-
推荐人:王宇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有人说,今后中国在文化方面再出一些专家并不难,但要再出几个像启功,王世襄,朱家晋这样的文化人却不容易了。王世襄常说,自己不懂人情,其实文化人何必那么事故。他们需要的是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与此天地间自由翱翔即可。”
 
12.书名:《Trump the Art of the Deal》
作者:Donald J Trump with Tony Schwartz 
出版社:Ballantine Books 出版日期:2017-01-
推荐人:邢予青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管理/商业; 政治/法律
 
推荐理由:
了解川普和中美贸易战的必读书籍
 
13.书名:《希特勒的影子帝国》
作者:皮耶尔保罗.巴维里 译者:刘波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8-07-
推荐人:苏琦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翻了翻,挺开脑洞的,无利不起早,纳粹德国支持佛朗哥是想把西班牙变成准殖民地,推进他们心目中的欧洲一体化,而计划的大脑和操盘手就是《金融之王》的主角之一、德国央行行长沙赫特。更开脑洞的是,本书认为释放纳粹恶魔的不仅是大萧条和魏玛应对无能,更是因为英美放弃了金本位及其代表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从而令纳粹德国得以从国际合作框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而寻求欧陆版经济一体化。当然,由于希特勒不满足于影子帝国,想建立正式的殖民帝国,加之种族屠杀等等,另这一狂想被埋葬,后来“改进版”重建天日已是数十年后了[坏笑]现在史学界确实越来越倾向于认为德国二战期间对西欧的资源调配和生产计划,打下了战后欧洲一体化的基础[闭嘴]#另外想到的一个比附时,现在美国又要放弃旧的国际体系了,而我们居然成了旧体系的捍卫者[坏笑]这一局面能维持多久呢[坏笑]#
 
14.书名:《长日将尽》
作者:石黑一雄 译者:冯涛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5
推荐人:周宇光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
《长日将尽》是诺奖得主石黑一雄1989年获布克奖的作品,也是石黑一雄最重要的代表作。
 
15.书名:《劳改犯逸闻趣事录》
作者:杨曦光 译者:金宝
出版社:OXFORD
推荐人:曹纹野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书的名字是我杜撰的,怕原名不能发出来,用杨曦光这个名字也就出过这部书。那个时期的作品出了很多伤痕文学,但这本我认为不是。小凯在很久以后曾说到想要重写这本书,他说当时把太多的愤怒写进去。也许终究是个理性的人,并没有脱离理性的愤怒反而有种刻骨的冰冷。书中二十八章由二十多个劳改犯的故事串联起来。杨曦光由一个原本的高干子弟一个极左派,十年牢狱,遇到一个个政治犯和刑事犯,思想在逐步转变。人性的幽暗,社会性的疯狂,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呈现出来。而令我感到真正悲凉的是,四十年过去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了,张望现在的社会,什么都没有改变,矛盾依然在,追求的依然不得。四十年过去了,除了经济进步了,人的思想确是倒退了。虽然疯狂,那个年代有那么多人关心国运,知识分子心系祖国未来,他们思想深邃,并深深坚信国家的未来需要自己的力量,需要自己去争取去改变。我茫然四周,周围的人有多少在关心着国家呢,听到最多的不过是一句你什么也改变不了。小凯说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很多都走不过那道坎,有一部分永远留在了那里。但无论到哪却总是心系着国家。如今这些知识分子已经六七十岁了,如果这批人走了之后,恐后继无人,不禁悲从中来。
 
16.书名:《哥伦布大交换:1492年以后的生物影响和文化冲击》
作者:艾尔弗雷德▪克罗斯比 (Alfred W.Crosby J R.)译者:郑明萱
出版社: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4-
推荐人:吴兆丰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环境历史学的奠基之作,之前的各种历史材料,无一例外都在强调经济是历史发展的基础,我们试着不再把人类看成自然界的特殊存在,而是当作一个普通的生物体进行历史的考察时便会发现,人对历史的推动作用有时竟是这样偶然和无意。
1492年,意大利探险家哥伦布首次航行到达美洲,开启了旧大陆与新大陆之间的往来;同时开启了人类历史上的一场生态学大转换,历史学家称之为“哥伦布大交换”。这一横跨东西半球的“交换”涉及生物、农作物、人种、文化、传染病以及观念等等一系列内容的交换,意义深远。可以说,它甚至改变了。   
 
17.书名:《不迷路,不东京》
作者:徐瑾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7-
推荐人:王宇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
看着作者寄来的新书,感觉是沉静而优雅。用半个月深夜睡前的时间陆续读完后,感受是灵动而悠远。
 
18.书名:《权力结构、政治激励和经济增长:基于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经验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作者:章奇、刘明兴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3-
推荐人:耿曙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管理/商业; 历史/人物; 政治/法律
 
推荐理由:
这是近10年里,个人读过最激动人心的政治经济著作。作者巧妙的结合经济视角与历史素材,撰写出这卷分析中国地方发展模式的巨著。作者通过浙江的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三个历史阶段的经济政策(集体化、文革、改革开放),结合难得的历史数据、严密的定量检测,论证不同的地方政治精英结构,将左右地方的经济政策,进而导致各地分道扬镳的发展历程。如果你/妳想要尝试经典,经典就在这!
 
19.书名:《春之祭》
作者:莫得里斯.埃克斯坦斯 译者:李晓江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4-
推荐人:任畅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本书开篇讲舞蹈《春之祭》在巴黎上演的冲突盛况,因为舞蹈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规程,动作,节奏。是现代艺术的先声,也代表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然后讲德国的崛起,追求技术的完美,追求精神完全自由的新世界,对于英法代表的旧世界,旧规则体系认为是虚伪和束缚的。在奥地利公爵被刺杀后,民意沸腾,求战心切,甚至很多年后,人们回忆起当时的游行场面,还是觉得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战争刚开始的1914年圣诞节敌对双方的士兵一起联欢,是难以想象的艺术化的战争,随着战争的进行,作者描绘了湿漉漉战场上的泥泞,描绘了断臂鼠蚤的画面,残酷和荒唐扑面而来。士兵减钝了感觉,知觉和思考的本能,如在地狱中熬煎。作者还写了战后《西线无战事》的反思,写了林德伯格单人飞机跨过大洋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表达了当时人们对于完全是为自己飞行的壮举的颂扬,也把自由的飞翔当做是解放的象征。后来写到了德国纳粹的美学选择,希特勒的文艺青年的幻想和现实混淆在一起。唤醒了德国精神,把一战对世界未完成的破坏,做了最完全,最猛烈的摧毁。
总的来看,作者表达的是人的精神和思想潮流在文艺界最先出现,然后塑造了世界的潮流。当年的德国进入了一种塑造新人类的伟大精神创造里,还有按捺不住要重塑世界的渴望,不用武力发泄出来,不大打出手是不太可能的。
读完《春之祭》,还是有一点疑惑就是艺术是探索的先锋,但这种先锋艺术的冲动和暴力之间真有逻辑相连吗?法西斯宏大场面的庸俗艺术是战争的催化剂吗?有崔老师推荐的BBC记录片可以辅助观看,揭示一战是一系列的狂妄和误判造成,尤其是各国本想打有限战争,但是最后成了总体战。
书的英文副标题是:the great war and the birth of mordern age. 推荐一读。
 
20.书名:《我们的普世文明》
作者:V. S. 奈保尔 译者:马维达 / 翟鹏霄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8-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政治/法律; 文学/艺术; 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诺奖得主奈保尔近日去世,他最大价值在于创造了一种洞察世界的方式;等我们能够更好理解奈保尔的时候,才能更好体会何为普世文明。
经济人读书会也多次谈过奈保尔,我也一直觉得奈保尔是区分优劣读书会的重大区别。我持续读奈保尔时间不过几年,但是他改变了我看待世界的方式。奈保尔的书并不那么好读,如果刚开始入手读奈保尔,推荐从这本书《我们的普世文明 》开始。
我计划写一本关于奈保尔的书,让更多人认识到奈保尔的好,有更新再和大家汇报。
 
21.书名:《明治天皇》
作者:唐纳德·基恩 (Donald Keene) 译者:曾小楚 / 伍秋玉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理想国 出版日期:2018-07-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厚厚一本书,明治天皇的历史,本身也是日本现代化转折的历史,明治天皇也许是日本最有名的天皇,但我们真的了解他么?
每一任天皇都是传说和故事结合,天皇本身的永恒合法性与行政权力虚空,也构成了日本政治中永恒的二元性,典型的“政由宁氏 祭则寡人”。
明治天皇在位期间,大概也是国内知识分子最喜欢的那一段历史。这本书说他几乎没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也没有什么特殊偏好,除了工作外,几乎没有私人生活。对比之下,昭和天皇就神秘多了。记得《拥抱战败》的作者说,他最着迷就是昭和天皇,可惜没见到过。
作者是哥大教授唐纳德.基恩,他的研究方向就是日本文学和日本文化。翻了一下,感觉回目比较清晰 ,文笔不错,叙述得当。
 
22.书名:《列奥纳多·达·芬奇传》
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 译者:汪冰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8-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达芬奇作为一个谜语,本身而言也代表了人类探索未知的象征。对于达芬奇传奇的不同诠释,其实也代表了我们对于知识的态度。你或许不同意这本书的判断,但是这本书显然提供了与众不同的视角。每一个知识工作者的人,都可以从达芬奇身上学到一点什么。
《列奥纳多·达·芬奇传 》一书作者是传记老手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立意和角度到底不同寻常,打破了对于达芬奇的天才神话的崇拜,更多让人看到达芬奇作为一个人类个体,如何在自身的天才之路上从起步到试炼成功的故事。
艾萨克森毕业于哈佛大学,杜兰大学历史系校聘教授,历任美国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曾任美国《时代周刊》总编辑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董事长。作为资深媒体人,他的成功之处更多在于为不少名人做过传记,从史蒂夫•乔布斯传到富兰克林传,从爱因斯坦传到基辛格,他此前所写的《创新者》在国内得到不少关注。
 
23.书名:《功能社会》
作者:彼得▪德鲁克 译者:曾琳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09-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管理/商业
 
推荐理由:
今年年初开始组织大家读一起德鲁克,年中过后,我更多是默默读,但一些德鲁克的种子已经埋下。最近在翻超级畅销书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今日简史》,发现他提出的问题,其实德鲁克在八十年前就前进一步了。
德鲁克被认为是现代管理学之父,但是他更多把自己当做社会生态学家,更关心社会和社区。作为曾经目睹纳粹兴起、逃到美国研究工业社会开辟新事业的人,德鲁克对于社会的理解不仅在于管理与公司,也在于政治与人。
五十年代之后,德鲁克出版《功能社会》,他试图回答《工业人的未来》没有完全回答的问题,那就是既然我们看到,在欧洲社区的瓦解导致了极权主义,那么何种制度才能重建社区?德鲁克的答案是,个体与社会(群体)的互动结合,他认为个人的社会地位和功能等同于群体和个体成员之间的关系。
这些论调,放在今天难道不是很熟悉?计算机带来的冲击,从经济学来说,或许绩效其实还没有当年铁路汽车带来的冲击巨大,但仍旧同样巨大。对比当年工业时代新技术与战争之间的隐线联系,我们是否愿意付出类似的代价?谁说老的智慧不管用?
 
24.书名:《老后破产》
作者:日本NHK特别节目录制组 译者:王军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8-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
日本NHK特别节目录制组系列,很棒。
基调比较黯淡的一本书,老是比起单纯贫困更无尊严的事,有朋友直接说寿多必辱。书中不少案例,让人心酸,努力一生,最终却换得老无所依,“长寿”也变为噩梦。
这也印证我对日本经济一些判断(这几年正在写相关的书),也可见不少人开口就说日本适合养老、日本适合老年人、日本没有失去二十年的错漏与偏颇。
今天国人意气风发,日本的今天,很可能是我们触不到的未来,不可不有所准备。
 
25.书名:《国王的两个身体 : 中世纪政治神学研究》
作者:恩内斯特·康托洛维茨 译者:徐震宇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1-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政治/法律; 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国王的两个身体》,经济人读书会书友推荐过的一本书,不少名家也推荐了。我这些年对英国宪制历史感兴趣,所以找来读。书出版得早,很多观念今天不新鲜了,目前比较有收获是了解恩斯特·康托洛维茨这个人。
国王两个身体的说法最早在伊丽莎白时期就有,国王看起来很特殊,有自然之体和政治之体。不过反过来想,即使今天所谓公司法人,难道真的只有物的一面而没有人的一面?对历史感兴趣的,推荐对比阅读《弑君者 : 把查理一世送上断头台的人》,对法人性质感兴趣的,推荐阅读《未来的公司》。
玩政治神学要好看,还是佩服德意志人,康托洛维茨虽然在美国任教,底色还是德裔犹太人。前言很长,强调现代国家理论是世俗化的神学观点,初读后感觉全书类似詹姆斯国王与国会辩论主题。更耐人寻味的问题应该是,绝对君主与议会崛起如何在英法走了不同道路?
题外话,理论幽深宏玄,自然容易引人叫好,但大家真读懂了么?说起清晰正确,我还是服膺英国政治哲学,虽然说起来要义看起来并不那么精深诱人。
 
26.书名:《记忆小屋》
作者:托尼·朱特 译者:何静芝
出版社:三辉图书/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7-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
新版,收录了托尼·朱特儿子一篇纪念文章,是托尼·朱真正意义上最后一本书,也可能是我近年读他最后一本书。
他说自己患上“渐冻人症”想必是因为一度冒犯了诸神,对此没有什么要申辩的,“不过倘若必须去忍受它,那便最好有一颗内涵丰富的脑袋:充满多用途、可回收的有价值的记忆,供喜好分析的思想随时取用。”
有种苏格拉底赴死前的镇定与幽默,但了解“渐冻人症”的朋友,大概都读得心碎。与其说记忆定义了我们的人格,不如说对于记忆的选择定了我们。
托尼·朱特是我这些年很喜欢的作家,但读了一圈他的作品之后,文笔见识抱负都是一流的,但还是深深感受到他作为战后婴儿潮一代的知识分子特性,怎么说呢,还是有点左。
 
27.书名:《这个时代的无知与傲慢》
作者:乔治 · 索罗斯 译者:欧阳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9-
推荐人:VW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哲学/心理学/宗教; 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 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在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世界 ” 
而且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剧烈。
 
28.书名:《市场与政府》
作者:张维迎
出版社:西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0-
推荐人:王磊Sans Wang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
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就是中国社会及经济发展最核心的关系,表面上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实际上就是权力与自由的关系。
 
29.书名:《坦言》
作者:格哈德▪施罗德 译者:王建政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0-
推荐人:王宇
书籍分类:政治/法律
 
推荐理由:
《坦言》是西德总理施罗德的访谈录。施罗德反思了德国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领域的问题。
    
30.书名:《奖赏:石油、金钱和权力全球大博弈》
作者:丹尼尔·耶金(Daniel Yergin)  译者:艾平 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人:陈达飞 出版日期:2016-09-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
两卷本石油简史。关于石油引发的大国博弈,耶金这本算是代表作了。
 
31.书名:《发现的时代》
作者:伊恩▪戈尔丁  克里斯▪柯塔纳 译者:李果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5-
推荐人:高利明
书籍分类:
 
推荐理由:
“用十五世纪的文艺复兴来隐喻当前的时代”,作者轻松有力地说服了我们为什么这是迄今为止最恰切的参考系。
 
32.书名:《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
作者:(俄)斯维亚托斯拉夫·雷巴斯 译者:吴昊、张彬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1-
推荐人:镜花水月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斯大林即苏联”,这是本结构上比较特立独行的传记,写法是把历史事件当绝对坐标,在坐标上标出人物的轨迹,而不是传统写法把时代当做人物的背影。读起来与其说是人物传记,更象晚期帝俄和苏联的历史。作者雷巴斯基本上是为苏联辩护的基调,认为苏联的暴行尽管令人发指,却是可以理解的,是千百年俄罗斯传统的承袭而已:1)俄自然条件不好,严寒贫瘠,非军事动员制管理国家别无他法;2)专制与独裁的高效率是抵消俄国自然劣势的手段,是传统也是历史的选择;3)在东正教的指导下,俄国人民和统治者自愿达成奉献关系,而不是西欧基督教的契约关系(这个理论和我朝的国情论异曲同工[捂脸])。俄国知识分子对历史的反思还没突破苏联时期思维训练的框架,忽视德日威权主义国家战后成功转型的经验,逻辑上把结果当成了原因(俄罗斯传统文人往往徘徊纠结在人文主义感性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理性之间,和骨子里的悲剧情节有关?)。除此之外,结构和文笔还是不错的,尤其斯托雷平,托洛茨基,莫洛托夫等群生相的勾画很是鲜明。
 
33.书名:《正义与幸福》
作者:周濂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出版日期:2018-06-
推荐人:顾坚
书籍分类:政治/法律
 
推荐理由:
读过《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正义的可能》,看到作者又出新书后又买来读读。书收入了作者的九篇论文,据说几篇敏感的没有收入。但对罗尔斯和哈耶克的学术论述也已经是能够吸引人了。
 
34.书名:《不迷路,不东京》
作者:徐瑾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7-
推荐人:李永峰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
好书。
作者作为访问学者客居东京一年,抱着一颗平常心,随性地跟着自己的即时兴趣,去发现日本国生活的美。日本和我们中国都是现代国家,发达喧嚣的国家大都市,两者皆有。在这样大城市里,人们长期繁忙奔波,甚至汲汲营营。但正因如此,人们错失了许多生活的美,失去了许多该有的好的感受和体验,直至迷失。但刚刚进入新环境的作者怀着另一种“迷失”,也就是没有固有的偏见和生活习惯,结果得以发现消失于许多本土人的美和好的感受。
对于生活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里的我们,也亦通此道。我们为了让家人和自己生活过得更为富足幸福,在城市里努力赚钱,长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于是这些人生活地并不幸福。所以,我们要不定期地抛开生活的重担和欲望,去发现生活的柔美,去感受人情的温暖。
 
35.书名:《20世纪简史:从无线电到柏林墙》
作者:杰弗里·布莱内 译者:张心童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18-07-
推荐人:孟凡礼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
一部看得见普通人的20世纪史,一部不把20世纪看得那么重要的20世纪史,一部拉开观察的距离却把普通人在波涛汹涌的历史中的日常生活看得更仔细的20世纪简史。同时推荐布莱内的另一本《世界简史》。
 
作者徐瑾,来自微信公众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