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未来简史》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译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推荐人:张一
书籍分类:
推荐理由:翻译很流畅。看看可以思考当今社会,其实很多事情并不需要多数人同意。
 
2,《旁观者》
作者:德鲁克 译者: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09-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管理/商业; 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如果问最喜欢德鲁克哪本书,文艺青年多数会推荐资本。一起读的德鲁克小组也多次讨论,廖荣和朱雨辰等都有精彩分享。
新年计划重读从读德鲁克,所以也顺带找出这本书。我原本以为自己读过这本书多次,不用再读,2月周末重读完《旁观者》,还是很有收获,回头陆续分享笔记。
纸质书带来注意力关注是一个原因,关注点转移也是一个原因。以前读过好几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德鲁克欧洲成长岁月,譬如对于全面狂热的冷静启发最大;但是这次读感慨最大的,倒是他对于美国的观察,美国单纯、热情与天真,无疑也是其社会创造力的源泉之一。谈人物方面,印象比较深是谈麦克卢汉,麦克卢汉籍籍无名几十年,如同在荒野之中的游魂,电视的出现,让麦克卢汉成为先知,他也真的以为自己是了。
 
3,《原则》
作者:ray dalio 译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推荐人:李杰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一本老投资家的循循善诱之作,适合大型基金管理中层以上干部阅读,对于一般的投资机构或者个人投资者,该书的价值并不大。理由在于其对决策的细节和历史背景并没有交代的很清楚;特别是作者最大的一次失败是如何导致的,后面又是如何调整策略东山再起的;显然本书很难获取到更多的信息,至于谈到作者本人同大人物们的交往,也只是点到为止;但作为投资大师,相必有更精彩的对经济变革和投资决策的历史记载,只能期待他的下册出版了
 
4,《全球化的悖论》
作者:丹尼·罗德里克 译者: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推荐人:周瑛彤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2018·阅读记3·《全球化的悖论》】
全球化不是现代世界才有的产物,
早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
就出现了第一次经济全球化,
但第一次经济全球化并没有持续下去,
最后走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深渊。
 
经济全球化的速度太快,
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如果政策没有很好地回应这些冲击,
就会种下自我毁灭的种子。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
经济全球化遇到了各种阻力。
反对全球化的声音越来越大。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
川普异军突起,
把其他的共和党候选人远远地甩在后面,
支持川普的有很多都是对全球化不满的社会底层人士。
 
那么,全球化有可能开倒车吗?
当然有可能。
历史从来就不是线性发展的,
而是在起伏中发展的。
 
这本书试图告诉我们,
在经历了两百多年的动荡后,
全球化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告别了奴隶、宗主国和铤而走险的武装商人,
迎来了布雷顿森林体系、WTO和联合国,试图打造一个更加文明美好的世界。
 
大多数经济历史学家认为,
1914年之前100年的全球化,
是第一波全球化。
 
根据大多数标准,
在贸易和金融全球化方面,
我们最近才超过1913年的水平,
说到在劳动力全球化方面,
我们甚至还没有赶上当时的程度。
 
第一波全球化的历史,
就是第一世界对第三世界血腥启蒙过程,
是第三世界被动全球化的历史。
比如中国近代史。
 
用作者的话说就是:
政府是每个国家的政府,
市场却是全球性的,
这就是全球化的致命弱点。
 
从这个角度去看,
第一波全球化后的一战和二战都有相应的根源,
因为总有人相信
一个统一的世界会更好的全球化。
 
直到今天,
仍有不少经济学家在迷信超级全球化,
即建立一个超级的世界管理机构,
协调全球化的全世界问题。
对此,罗德里克SAY NO。
 
推荐对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资本市场感兴趣的朋友阅读
 
5,《硅谷钢铁侠》
作者:阿什利·万斯 译者: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4-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管理/商业; 科技/IT/互联网; 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马斯克和他的火箭刷屏之际,推荐大家看一本传记。
从传记《硅谷钢铁侠》中的信息来看,
很多想法其实很早马斯克就已经思考过。
他在大学时候就认为认为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和太空探索这三个领域正在发生巨变。
 
我认为如果说巴菲特之类富翁代表美国精神中的智慧一面,乔布斯代表了硅谷精神的创新一面,那么马斯克代表了新移民企业家精神的一往无前。
 
作者做过《经济学人》记者,在没有经过马斯克同意的情况就开始写这样一本书,而且书完成后,马斯克也没有介入修改。
 
可见,别说科技创新这样大的行业梦想,单说在独立之前,国内商业史写作很多时候只是笑话。
 
6,《超级版图》
作者:Parag Khanna 译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推荐人:James Lu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未来的竞争必然是供应链的核心竞争。谁掌握了供应链的优势,谁就会占据主导地位。
 
7,《美国行为的根源》
作者:张宇燕 高程 译者: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推荐人:王宇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作者认为,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行为模式是宗教热情-商业理念-集团政治三位一体,追求的是价值诉求-现实利益二元目标。
 
8,《经济思想简史》
作者:[德]海因茨·D库尔茨 译者:李酣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3-
推荐人:金文杰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作者以非常精炼的语言,浓缩了早至古巴比伦、古希腊和古罗马以来的几千年的经济学思想史的发展,全面地涵盖了经济学思想发展历程,可算是举重若轻。是一本非常不错的经济思想史的入门和指导性读物。引言更是值得一看,包括其中提到的知识之树、学术泡沫等。
 
9,《政治与饥荒》
作者:布吕内尔 译者:王吉会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2-
推荐人:王宇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在理论上,这本书远远没达到阿玛蒂亚·森《贫困与饥荒》的学术高度。这本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将饥荒问题放在当代国际背景下进行讨论,指出一些旨在消除饥荒的国际援助,最后却成为饥荒的原因。
 
10,《世界全史:世界古代前期经济史》
作者:刘凤书 译者:无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6-11-
推荐人:郭佳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以全新视角审视世界古代前期社会经济发展的历程,突出经济与生活方面的内容,同时将政治军事宗教科技等内容也融合在当中。
 
11,《全球化的悖论》
作者:罗德里克 译者: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推荐人:陈达飞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罗德里克是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近年来不少作品被译介至国内,为读者所了解。本书讨论的主题是全球化的困境和出路,作者从阐述金本位时期的全球化理论和实践开始,反思自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新一轮全球化的各种弊病。全球化是手段,而非目的,但过去几十年的实践有本末倒置之误,贸易保护主义几乎成了邪教的代名词,一切不以开放为目的的改革都是耍流氓。作者认为,在缺乏全球治理框架的前提下,这种超级全球化的构想过于理想化。当今,贸易保护主义思潮甚嚣尘上,作者认为这只对国家主权属性的回归。现实主义的看法是,全球化应当建立在多元化的民族国家治理体系之上,而不是要抹去国家的边界。最终,一个均衡的结果可能是这样一个组合:主权国家+民主政治+温和的全球化。
 
12,《身份经济学》
作者:阿克洛夫、克兰顿 译者:颜超凡 / 汪潇潇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7-
推荐人:叶志鹏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作为刚刚卸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丈夫,阿克洛夫在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后依然热情不减,在经济学理论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悉数历次的经济学理论革命,无疑不是对既有理论之前提假设的否定与挑战。由阿克洛夫和克兰顿提出的身份经济学亦是如此。已有的微观经济学假定,人们的喜好和偏好是个人的特征,独立于社会环境,亦即稳定偏好的外生假定。而身份经济学尝试对这一基本假设进行挑战,并认为社会环境能够影响人们的身份认同和社会规范,进而塑造人们的选择行为。
 
乍看起来,这并没有什么稀奇,社会学家对身份的研究也早已有之。但经济学的强大在于其分析范式。一旦将身份引入分析框架,并打开人类行为偏好背后的黑箱,一系列的经济社会现象便得以有效解释。例如,组织中的货币激励往往收效甚微,而需要配合以共享的目标来凝聚军心;人们择校时往往会考虑身份;而生活与职场中的性别标签,更是决定着男人女人不同的行为选择。
 
简言之,身份经济学研究的是人类行为影响机制的反馈机制(feedback mechanism),亦即:人们已有的行为选择具有集聚特征,表现为身份的标签(label),而这又将塑造人们的效用函数和选择机制。换句话说,人类行为也具有平台效应,即选择的人越多,效用越大。
 
身份经济学,是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同时也是政治经济学。由此隐含的公共政策含义,即要在身份固化上进行反垄断,打破身份的进入壁垒。例如,针对青少年暴力、有悖伦理的不当行为,以及阶层固化等问题,可以借助广告、政治宣传、意识形态等手段来消除固化的身份认同或者建立新的社会规范。
 
13,《拯救全球经济》
作者:布兰查德 拉詹等 译者:
出版社:中信 出版日期:
推荐人:陈达飞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一本文集。2015年,由BIS主办的反思宏观经济政策会议聚集了来自世界知名院校教授和各国央行、财政部或金融监管部门的管理人员,就危机发生后的10年来的货币政策、宏观审慎、财政政策、金融监管、资本流动和全球化的经验和教训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信息量非常大,对于全面了解金融危机为何会发生,以及如何防范危机再次发生等问题很有帮助,特别是政策研究。
 
14,《失序时代》
作者:哈斯 译者:
出版社:中信 出版日期:
推荐人:陈达飞
书籍分类:经济/金融/投资; 政治/法律
推荐理由:这本书读下来非常流畅,读完很有启发。回顾过去400年世界秩序的演进,战争在每一次每一次重构中都几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所以过去一段时间也在逐渐读读战争史了,相当有意思。核均势维持了大国博弈的稳态,同时小国也很难跻身核心层,从而,区域关系反而更加复杂。当然,这并不是说大国之间没有摩擦了,只是换了一种没有硝烟的形式罢了。但是这次,重构世界秩序的,是金融危机。
 
15,《日本新中产阶级》
作者:傅高义 译者: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5-
推荐人:裘彬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一本社科类的日本研究奠基之作,傅高义老爷子和夫人在日本花了两年而在后续持续修订的作品。研究主体是日本的新中产阶级~工薪族,以及崛起后的社会变化。
战后日本持续的动荡,导致进入大企业获得稳定的工作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和商人、小企业主、店家和医生不同的是,在原有阶层未变的情况下工薪族的崛起后,以工薪族为基础的中产阶级不断的增多。稳定的工作,确定的上升渠道,不菲的收入和更高的消费,但同样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其恐怖。大公司和政府倾向于招名牌大学的学生,教育对学生而言就是考试地狱,而入职之后顺着公司这部梯子耗费毕生的时间慢慢爬上去,竞争对手同样也是名牌大学的学生。
和日本类似的情形,也能合理解释现在出现在我们身边的那些现象,考试、婚姻、入职这些每一项都意味着改变命运轨迹,激烈的竞争下一面是天堂一面是地狱。作为社会科学类研究,虽然年代不同,却帮我把一些行为学和管理学上的疑惑背后的逻辑给理清楚了,可谓难得的作品。我不知道你会在这样一部作品中看到什么,但收获一定不会少。
 
16,《停滞的帝国》
作者:阿兰·佩雷菲特 译者:王国卿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1998-02-
推荐人:吴兆丰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一段被刻意遗忘的历史,中国古代史与近代史的转折点,世界的中心帝国,自我感觉良好的盛世,与蒸蒸日上的全球帝国,第一次官方接触,也是现代国家的代表英国,与中古时代东方帝国大清帝国的碰撞!作者是法兰西学院院士,发掘史料,考证严谨,文笔流畅优雅,直击中华文明的缺陷与不足。再这个狂躁自大的文化氛围里,仿佛给我们当头棒喝,醍醐灌顶,值得仔细阅读,静心思索!
 
17,《大象的退却:一部中国环境史》
作者:伊懋可 译者:梅雪芹、毛利霞、王玉山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2-
推荐人:吴兆丰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原来广布于中国大陆的亚洲象,为什么现在只残存于云南边陲一隅?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农业开垦,人口增长、森林砍伐,亚洲象的栖息地被逐渐压缩。环境的恶化,同样影响着中华文明的发展,水土流失、江河洪水滔天、饥荒和疾病!都紧密相关。回顾历史,审视我们今天的经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济发展不仅仅需要关注传统的经济成本,更需要重视环境成本!一旦环境失衡,想要恢复,必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18,《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作者:修昔底德 译者:谢德风
出版社:商务出版社 出版日期:1985-05-
推荐人:董洁林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推荐理由:读《伯罗奔尼撒战争史》,2400多年前的古希腊历史巨著。古地中海的人物和故事,穿越时空,栩栩如生。
 
19,《博物志(外七种)》
作者:(晋)张华等撰 译者:
出版社: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古籍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8-
推荐人:高军
书籍分类:历史/人物; 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本书收录汉代至南北朝时期志怪笔记8篇。尤其推荐《荆楚岁时记》一文,详细记录了南北朝时期南方荆楚一带的岁时风物人情,是最早记录楚地时令节日,风土人情的笔记,是一本很好的民俗学作品。
 
20,《它们没大脑,但它们有智能》
作者:斯特凡诺·曼库索 译者: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
推荐人:周瑛彤
书籍分类:其他
推荐理由:【2018·阅读记10《 它们没有大脑,但它们有智能》】
这是订阅《读库》附送的一本小书,
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植物科普书籍,
可以说是近几年我读过的最有意思的博物类书籍。
 
阅读完毕,
感觉自己精分了,
脑洞大开。
也不断思考这些颠覆性的论述,
植物是有智能的吗?
它真的会交流吗?
……
 
书中的很多论述,
完全颠覆我从前对植物世界的认知,
但,是不是真如作者论述的这样,
也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
 
植物不像动物,
它是由重复模块构成,
枝、干、叶和根,
都是由简单的小组件构成的组合体,
互相依附但是独立存在,
有点像乐高玩具。
 
其实更加像互联网的结构,
不是吗?
这个认知让我很惊讶,
也许植物的结构模式,
其实比我们动物更高级而有效。
 
不要觉得不可能,
在这个地球上,
植物占比99%,
而所有动物加起来不到1%的占比。
你觉得到底是植物统治这个星球还是人类呢?
 
这让我想起《人类简史》中,
作者说人被粮食作物驯化成了,
帮助它们整合基因并传承下去的奴隶而不自知。
 
当时看到这个论述,
觉得有点小道理但也挺扯,
看完这本小书,
这个差不多的观点立刻让我自己传统思维狠狠的被撞击,
虽然还不至于分崩离析,
但为时不远了。
 
这是件很幸运的事……
有让自己精分冲动的认知,
都是宝贵的经历,
好好小心呵护,
就能增长自己智识精神力。
 
我觉得每个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
都应该翻翻这本小书。
非常有意思
 
21,《商战隐情》
作者:「日」高杉良 译者:龙翔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9-01-
推荐人:郭佳
书籍分类:其他: 财经小说
推荐理由:日本的一部现代都市财经小说,质量不错。
 
22,《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作者:林奕含 译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推荐人:沈大园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关于儿童性侵和家庭暴力的小说,好文学并不反映什么问题。作者用笔,像刀一样划开自己的肌肤,文字啜引痛楚,竟开出骇丽的花,读者看得入迷,一同坠入那血污的深渊。待醒来,像是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手术,问题便都种了进去。
 
23,《纳博科夫短篇小说全集》
作者:纳博科夫 译者:逢珍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1-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大家说起纳博科夫,好像第一印象《洛丽塔》。如果说《洛丽塔》只看到情色,其实只看到道德,区别也不大,作者对于看似恶的主人公倾注的理解,显然超越一般小说家。值得对比的是,可以想想此前一时热门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除了大家鼓噪的社会批判之外,应该肯定天少少女林奕的文学才华。但即使如此,其中的老师角色,还是显得单薄负面,如纳博科夫一般直面深渊的能力或者说天赋,实在少见。
 
短篇可以像长篇的片断,或者浓缩的长篇。随便翻开一页,写雨如鞭抽,都可以感知纳博科夫的对于词语的掌握力。正如海外评论家所言,对于只知道纳博科夫长篇的人,短篇犹如珍贵的礼物。
 
24,《樋口一叶选集》
作者:樋口一叶 译者:萧萧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1962-01-
推荐人:孟凡礼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这些年来一直在理性主义的世界单兵独进,读的全是哲学政治学类的书籍,很少阅读文学作品了,以致我怀疑自己是否还有审美的感性能力,直到偶然拿起这本《樋口一叶选集》,一下被电到了!樋口一叶的文字是如此清丽绝俗,就像初夏清晨青草上的露珠,像秋夜如洗的碧空中一轮清月,这样清新的文字表现的却是尘世的炎凉百态中人性的光华,弱者在绝望中的隐忍坚守给人以无限的力量,没有悲痛惨怛的呼叫,却在不知不觉中打动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樋口一叶命运多舛,英年早逝,通过她的日记,我们可以看到,她在艰难尘世中的坚忍,对美的执著,她的爱的含蓄蕴藉,哀矜自省,全部化在了她的小说中了,她活得如此纯净纯粹,她的小说的美完全来自于她的人格之美!
 
25,《刺杀骑士团长》
作者:村上春树 译者:林少华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2-
推荐人:徐瑾
书籍分类:文学/艺术
推荐理由:《刺杀骑士团长》可谓村上没出版就轰动中日的新书,不可不读,即使从中也读出不少村上往昔小说的痕迹。是重复也是,说自我致敬也算,或者,村上在自我创作的道路不断精进。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这部小说虽然也有寻找、谜团、异世界等因素套镶,对我而言,相对其它村上小说明晰了很多。
 
我想,原因不能简单归结为村上的套路招数用得用老或者译者文笔过于流利因素。自从体察到村上的政治性之后,再看他的书或者人物,不像以前那样单纯看故事了,总觉是在写日本;人物离群索居与孤独负气或者面目模糊背后,更似有无法言说又渴望治愈的往日集体隐伤。
 
一年前在东京,旅居八重洲图书中心附近,这时节书店满坑满谷都是红红绿绿的《刺杀骑士团长》日文版。一整年后,在上海家中来读中文版,难免感慨。我们都在时间之中,时间却总是遁形无踪。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