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春之际,接受《四季书评》朋友采访,顺带回顾了过去一年阅读中最惊喜与最失望的书,全文发出,与大家分享。
 
问: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什么书是让你觉得耳目一新(甚至惊艳)的?为什么?
 
答: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书,《血缘与归属》、《火与烬》、《战士的荣耀》等系列,三辉出品,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7年出版。
 
近年读书很喜欢多重身份的写作者,比如奈保尔,比如叶礼庭。他在过去是白人精英的代表,在现在则可以视为世界主义的代表。他出生在多伦多,祖父这边是俄罗斯显贵,曾祖父尼古拉·帕夫洛维奇·伊格那季耶夫曾经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内务部大臣,还在1860年在北京签订《中俄北京条约》,祖父保罗·伊格纳季耶夫则是沙皇俄国最后一任教育部大臣,十月革命后幸运地逃离到举家逃到加拿大;他父亲是加拿大外交官,而他的母亲家族这边也是很出名,与罗德奖渊源不小。
 
至于他自己,不仅是思想家以赛亚.伯林的学生和传记作者,还是曾经是哈佛博士与哈佛教授,一度还是加拿大自由党党魁,几年之前与加拿大总理的宝座擦肩而过,如今在中欧。在《血缘与归属》导读中,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东京大学的王前老师撰写了《从“战地记者”到“新人”政治家》的导读值得一读,他评价叶礼庭是典型的行动型知识人。
正如我在经济人读书会书单所言,以前读叶礼庭在《金融时报》的文章,并不觉得文采好,或许是题材更多是分析,但《血缘与归宿》之类确实文采斐然,充满人性的冲突与诗意的反思。叶礼庭的敏锐在于,他认同甚至享受世界主义,但是并不沉湎于此,他思考更进一层。
 
当然,如果说惊艳是一见钟情,往往也意味着高估。叶礼庭个人执政经验,外界评价并不高,他也还在盛年,思想假以时日,可能成就更大。
 
问: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什么书是让你觉得失望或糟糕的?为什么?
 
答:范里安《信息规则:网络经济的策略指导》中文版。原著很好,所以到手没多久就在经济人读书会书单如是推荐:看硅谷那帮人感觉是他们天天在颠覆经济学规律几次,至少现在并没有;范里安十多年前的书今天还适用,清晰而有逻辑,不愧是写经济学教科书的好手,而且卖得也比kk好呃。
 
不过读着读着发现不对,正文有不少腾讯案例,一查原来是译者所加(译者来自腾讯研究院),排版上却不加区分,也不做任何说明。这对于读者以及译者出版社甚至腾讯,都是失分之举。
 
话题:



0

推荐

徐瑾

徐瑾

27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青年经济学者,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专栏作家。 微信公号《徐瑾经济人》(econhomo)主打人文与经济的分享,近期出版《不迷路,不东京》、《白银帝国》、《印钞者》、《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中国经济怎么了》、《有时》等,多次入选“最受金融人喜爱的十本财经书籍”等评选。

文章